评论:环保失信 果断“拉黑”

2016年08月06日 14:38:3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孙秀艳

20160414023635572.jpg  

过去,环保失信企业往往依旧可以实现路路畅通。联合惩戒将让失信者付出沉重代价,除了改正错误,无路可走

  最近,环保人士朋友圈里,晒得最多的一张图恐怕是一个红头文件的封面了,这个“红头”大得有点惊人,30余个部门的名字几乎占据了整整一页纸。30多个部门中,不仅包括发展改革委、央行、环保部、国资委等部委,甚至还囊括了统战部、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以及铁路总公司。整出这么大阵势的文件,名为《关于对环境保护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

  “环保”“失信”“惩戒”三个关键词,让这份异乎寻常的文件更加引人注目。官方在发布这份文件时说,文件旨在通过对环保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信息的公开和部门共享,依法依规运用信用约束手段,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部门、跨领域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提高企业环保自律和诚信意识,营造良好的环保守法氛围,共建共享人人守信的诚信社会。

  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当然不会一发文件就灵,但30多个部门对环保失信企业坚决说“不”的决心和态度,让公众对惩戒环境违法企业、改善环境质量充满期待。

  由于备忘录详细内容尚未公布,我们无从得知环保失信的具体界定。但通常认为,严格遵守环保相关法律规章、标准,是一个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底线,突破底线,当认定为环保失信。由此看来,无论是违法排污还是项目不经环评程序私自开建生产,都属环保失信,同时,一些企业一边拿着国家的脱硫脱硝补贴,一边偷排超排,更是环保失信的典型。

  过去,环保失信,企业往往依旧可以实现路路畅通。比如,在环保部不久前通报的重点污染源监控月度黑榜上的企业,有的环保负面信息一箩筐,但企业经营受到的影响却并不显著。几年前,环保部与银监会已经下发推广绿色信贷的有关规定,可对于一些地方商业银行来说,有的大企业虽然环保有瑕疵,但依旧是其主要客户,钱照借不说,还得把它们捧在手心。

  不仅如此,曾酿成重大环境事故的一些企业,在之后的各项评选中照样榜上有名,例如吉化、川化。紫金矿业等有过环保劣迹的上市公司,仍然坐着行业领头羊的交椅。

  这些怪现象,说明“环保失信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还远没有形成,是环保“嘴上重要、行动次要”的真实反映。而备忘录要治的正是这一“社会顽疾”——让环保失信者付出沉重代价,也令其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备忘录明确,联合惩戒对象不仅包括在环境保护领域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也包括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负有直接责任的有关人员。联合惩戒措施有限制市场准入、行政许可或融资行为,停止优惠政策,限制考核表彰等。也就是说,一旦失信,将被各方果断“拉黑”。

  也许有人觉得,仅一项环保失信,30多部门兴师动众,似乎有点过了。很多环保失信企业还有不少优点,比如相关技术国内领先、创造了当地最多的就业机会等,所以该扶植的还得扶植,该奖励的还得奖励。这样的观点必须纠正。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资源约束越来越紧,以环境保护倒逼,才能推进清洁生产与升级改造,真正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文件发布后,关键在落实,期待各地拿出真措施,让环保失信企业懂得,除了改正错误,无路可走。

责任编辑:胡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