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评论:安全线就是幸福线

2016年08月04日 08:47:56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杜博

  大型国际会议期间,加强安保是国际惯例;以会议召开为契机,提升公共治理水平,促进百姓的安全感与幸福感,是所有主办方共有的一份初心

  最近,温州、嘉兴等地依据《反恐法》规定,连续对有关单位开出巨额罚单,从物流公司未严格执行实名登记和安全检查制度,到旅馆不按规定对入住旅客进行身份检查登记并拒不整改,涉及多个行业领域。社会的安全之网由许多条“线”织就,而每个线头都系着安全。

  没有安全,一切都等于零。随着G20杭州峰会脚步渐近,安保也逐渐升级。近日,网上有消息称:“8月24日至9月6日杭州全城物流停运。”这实际是一种误读。浙江作为电商大省,物流业发达,对行业发展中出现的安全隐患也先一步预防。这固然是出于保障峰会安全的需要,更是从长远出发,保障公共安全、百姓安居乐业的需要。

  实际上,大型国际会议期间,全方位加强安保是国际惯例;以会议召开为契机,全面提升社会公共治理水平,促进百姓的安全感与幸福感,是所有主办方共有的一份初心。

  诚然,日趋严格的安检、查验等措施,如任何改变之初一样,都需要适应过程,而一旦成为习惯,我们就向一个更安全无虞的世界迈进一步。如今,安保是一个比任何时候都复杂的时代课题。恐怖主义丧心病狂,公共安全潜在隐患增多,“风险社会”不断衍生新的挑战,安保任务日益重要而艰巨,必须未雨绸缪,否则一旦被动,代价恐难偿还。事故往往是安全工作最无情的验收员,这是沉痛的启示,我们须臾侥幸不得、松懈不得。

  平安是最基本的公共产品,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坚持安全至上,细化各项安保措施,为峰会筑牢安全防线,是我们的职责使命。以保障峰会为契机,让安保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有机结合,则是一项民生工程,与每个人息息相关。面对安保升级,理解之外更应支持,毕竟,只有每个人都做好建设者、守护者,才会成为最终的受益者、共享者。

  如果说群众的意愿是安保工作的“风向标”,那么群众的评价就是“试金石”。我们欣喜地看到,地铁安检、交通管制等措施背后都有政府部门对公众支持的真诚感谢,走进大街小巷的平安巡防志愿者、“武林大妈”更让我们感受到握指成拳、众志成城的参与热情。这更是一种鞭策,继续以百姓视角审视安保各项工作,解释更细一层,理解就更深一度,支持就更多一分。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当前,全省安保的科技水平和保障能力迅速提升,快速反应和现场处置能力显著增强,夯实公共安全的社会基础,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如果说保障峰会提升了全社会的安全意识,那么将安全观念融入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则是授人以渔。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既重视个人权益又重视责任义务,才能让安全感不是“奢侈品”而是“日用品”,从根本上筑牢长治久安的社会根基。

  安全保障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筑牢安保铜墙铁壁,确保峰会绝对安全,是当前的重中之重。以服务保障峰会的宝贵经验为新起点,在更高水平上提升百姓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才是我们永无止境的追求。

责任编辑:张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