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魏振芳与12本党章的故事

2016年08月03日 16:16:33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陈红艳 顾敏敏

魏振芳收藏的党章.JPG

  有人喜欢收藏钱币,有人喜欢收藏邮票,也有人喜欢收藏字画,收藏是一种私人爱好。

  镇海区有一位老党员喜欢收藏党章,多年来,收齐了从党的七大至十八大的12本党章。他叫魏振芳,今年55岁,现为宁波舟山港集团镇海港埠分公司综合保障队党支部书记。

  这位老党员为什么喜欢收藏党章?每本党章背后都有什么意义?在开展“两学一做”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重要实践的今天,我们去倾听一位老党员的心声,了解党章背后的故事。

  5次递交入党申请书

  “每每回想起入党的历程,就像一部百看不厌的老电影,让我感慨万千。”魏振芳在讲到他五次入党经历时如是说。

  魏振芳的父亲是位老党员,老革命军人,从小他就受到父亲的熏陶,渴望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8月,魏振芳高中毕业,年仅16岁的他第一次向他所在的生产大队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然而由于未满18周岁,组织没有接纳他,但当时的他已经把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青年时期追求的崇高目标,暗暗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入党!”

  1978年底,魏振芳参军,来到海军某潜艇学校训练团。到1979年6月,他再一次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心想这次应该可以通过组织考验了。可是,训练学习未满一年的他依然未被吸收到党组织。同年11月,他结束了在潜校的学习生活,被分到海军某潜艇部队某艇。在当时的年代,入党申请书是不随个人档案走的,每到新的党组织就要重新递交,于是,1980年3月,他第三次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当时所在支部一年只有一两个入党名额,想入党的老战士又很多,他一个新兵自然不会被考虑。

  1981年7月,魏振芳进入海军某水面舰艇学校学习,在这里,他第四次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继续接受组织的考验,入学不久他当上了学员班长。1982年3月,魏振芳被学员大队评为了“学雷锋积极分子”。当时的教导员(也是党支部书记)就入党问题找魏振芳谈心,肯定了他在学习和工作上的成绩以及思想上的进步,但由于他在该校学习只有一年的时间,上级党组织没有给在校一年的学员入党名额,他的入党愿望依然不能实现。

  1982年7月,魏振芳在海军某水面舰艇学校毕业时,党组织对他在学校一年来的表现和考察给出了肯定的意见,附在他的入党申请书后面并盖上了党组织的印章,再用单位的公用信封封好,寄到了他即将服役的部队党组织。这在当时对他来说是个很受鼓舞的事。同年8月,魏振芳被分配回到某潜艇部队,并由士兵提为军官,换一个单位写一次申请已经成了他的习惯,于是他第五次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

  勇救落水青年终如愿入党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1983年4月13日,在分到某潜艇部队7个多月后,魏振芳终于在党旗下举起右手,作为预备党员庄严宣誓。关于他如愿入党,还与一段勇救落水青年的事迹有关。

  那年9月初,魏振芳所在船艇在普陀山一带执行训练任务。一天,傍晚休息时分,他和几名战士在岛礁附近散步,突然听到远处传来呼救声,循声望去,发现是两名落水青年在海里挣扎。他和同行的3名战士迅速跳入海中,经过约20分钟与海浪的搏斗,救起了落水青年。原来那两名青年是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趁着暑假来普陀游玩,不慎被海浪打到海里。

  救人的事情传开,部队为他们记了三等功。“当时救人真的啥也没想,只是觉得见义勇为是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魏振芳说,由于跳海救人的行为和平时的工作表现,1983年4月13日,部队党组织终于吸收他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这在当时同时分配到部队的学生官中还是第一批。当党支部书记通知他入会的全体党员一致表决通过的时候,他感动得热泪盈眶。4月13日,他把这个日期牢记在心里。

  之后的几十年,魏振芳一直努力践行入党诺言,渐渐从一名普通中共党员成长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

  如今,回忆起先后五次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复杂历程,魏振芳依然心潮澎湃。而“我要入党”那份坚定信念早已转化成为他践行党员承诺的动力,让他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地努力着。对党的这份热爱,让他喜欢上了收藏跟党有关的物件,党章就是其中之一。

  收齐七大以来12本党章

  魏振芳1983年入党,到1987年十三大召开时,他收到一本十三大党章。此后历次党代会召开,发下的党章他都收藏着,从十四大党章、十五大党章直至十八大党章。

  收藏是魏振芳的一个爱好。热爱收藏的他,每个星期都会到宁波著名的收藏市场范宅淘宝。2000年春,有一天他如往常一样来到范宅,突然他在一个摊位前看到一本七大党章,品相很好。之前,魏振芳了解过七大党章是新中国建立后印刷的第一本党章,具有非常高的收藏价值。于是,他跟摊主一番讨价还价之后,把它买了下来。

  “我对党章有浓厚的兴趣,加上青年时期入党的迫切及过程的复杂,所以产生了收集党章的愿望。”魏振芳说,找到七大党章之后,他就想,也许还能找到八大党章、九大党章、十大党章……

  带着这样的想法,他每次去范宅市场都在卖“红色物件”的摊位留心找党章。九大党章、十大党章先后顺利地找到了。八大党章着实让他费了些周折,花了四五个月时间才找到。渐渐地十一大党章、十二大党章也都找到了。现如今,魏振芳收齐了从七大以来的12本党章,他为此倍感幸运及快乐。

  魏振芳收藏的12本党章,大小不一,多数是64开本的小红皮书,也有更小的袖珍型,而十七大党章和十八大党章则是标准的32开本。党章的封面以塑料套的封面为主,少数是纸质的封面,最特殊的是以缎作为封面的,显得特别精贵。每一本党章都印有“中国共产党章程”,除此之外,绝大多数印有中国共产党的特别标志镰刀和斧头,十大党章和十一大党章还分别印有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的报告人王洪文和叶剑英的名字。九大党章比较特殊的一点是,首次在党章中配图。九大党章一共配了两幅图。第一幅图的下方写着: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极其重要的讲话。第二幅图下方写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在主席台上。结合九大党章内的“林彪同志是毛泽东同志的亲密战友和接班人”,可以看出来,那段中共党史的特殊性。

  在魏振芳收藏的12本党章中,最特殊的当然是七大党章。这本党章只有一名少年的手掌大小,红色缎面,印着七个金色繁体大字:中国共产党党章。这本党章是在建党30周年前夕,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华东人民出版社重印,上海新华印刷厂印刷,新华书店上海发行所发行。1950年2月北京第一版,1954年11月上海第26次印刷,定价:(精)2500元(人民币币制改革前的价格)。这本党章是1945年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时隔5年重印,可见其重要性。

  “七大以前的党章因为年代已久,加上是在革命战争年代,印刷条件有限,所以留存下来的并不多。社会上的党章收藏爱好者都是从七大党章开始收集的,并且能够收藏这一本党章也很不容易。”魏振芳说,“这些不同版本的党章反映了我党不同时期的政治生活,它们既承载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时代风采以及我党在曲折中前进的历史轨迹。收藏、学习、研究不同时期的党章,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党的历史,了解党艰苦奋斗的历程,激励我们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新生活。这也许正是党章收藏的价值和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张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