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课堂洋溢活力

永嘉千名青年党员上讲坛

2016年08月03日 10:09:21 来源:温州网 作者:金朝丹 黄伯希 蒋妥

  谈起讲党课,人们习惯性以为大多是资深老党员给大家讲解党史理论。但近期在浙江温州永嘉学习“两学一做”课堂上,却洋溢着青春活力。日前,该县已有1063名青年党员,站上了讲台,分别围绕“两学一做”、美丽乡村建设等主题,在村支部大会上上党课。

  在桥下镇西岙村,青年党员吴国算紧密结合该村特色,为党员上了《淘宝村的困境和出路》的党课,既讲当前电商形势,又谈如何破题发展,切身引导党员做好红色电商;在沙头镇中堡村,听完青年党员陈文照上的党课,该村党员陈三豹说:“看着村里的孩子在台上讲课大家都很专注,听孩子们告诉我们一个党员该怎样为人做事,我们身为长辈深受启发。”

  “讲课的题材要新颖,结构严谨,构思巧妙。授课时要语言流畅,精神饱满,举止自然得体。”在岩头镇屿根村,来自县委组织部下派的第一书记周本彪作为导师,为村里青年党员徐贤竹传授授课要领和技巧。据悉,该县实施导师结对帮带模式,由下派第一书记、党员驻村干部、乡镇(街道)组织员以及返乡党员大学生等作为导师,每人帮带一至二名青年党员。同时,该县还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选派了30名优秀党务干部,联系30个示范村和46个后进村,帮助青年党员熟悉党务工作,提升上课技能。

  青年党员上党课易听、易懂、易学,是基层党员的普遍反映。青年党员运用多媒体手段授课,从自身体会出发,把“讲理论”与“讲故事”结合起来,使抽象的理论转化为具体的事例,把“大主题”与群众想知道的“小切口”结合起来,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基层党员群众关心、关注的话题,把“专家的话”与“百姓的话”结合起来,使规范化、抽象化的政策理论转化为基层党员群众容易接受的“大白话”。“通过这项活动还挖掘和发现了一批政治过硬、思维活跃、能力突出的农村好苗子。”该县巽宅镇组织委员陈静说。

  永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潘健介绍,千名青年党员上党课,盘活了基层党建资源,较好解决了农村党课没人上、不会上的窘境,通过上级组织定主题编菜谱、村党支部定人点菜单、带片驻村干部全程审核把关的方法,切实解决了农村党组织“三会一课”存在的短板问题。

责任编辑:张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