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瓯海两新组织注重累积党员精神财富

“荣誉银行”记录闪光言行

2016年08月03日 08:22:15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吴勇 黄瑚


zjrb2016080300011v01b005.jpg

  瓯海区两新工委为首批试点企业发放“荣誉银行”荣誉储蓄卡。

  从事一线生产管理的党员陈义红没有想到,仅仅因为严把质量关——这一在他看来再平凡不过的事迹,经人推荐和有关部门评审,8月2日被张贴在所在公司的荣誉公示栏上。待到公示期满,该项荣誉行为还会记录到一个叫“荣誉银行”的个人账号内。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浙江温州瓯海区委两新工委面向两新组织设立“荣誉银行”,里面存储的是,两新组织的党组织、党员等在生产生活中争做标杆和勇当先锋累积起的特殊精神财富。

  超标完成任务、高效生产、帮助其他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化解矛盾……平日里,两新组织党员的细小言行,总有闪光之处。可如何给这些优秀表现予以正面激励?这是摆在不少两新组织的党组织负责人面前的共同课题。

  “此前,我们会给予表现特别突出的员工一次性嘉奖。可针对党员的闪光细小言行,我们缺乏持续性和系统性的激励机制。”温州东升集团学生用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胡公望说。开放式的“荣誉银行”机制,有效助力完善党员激励制度。通过定期评比、微信通报等方式,“荣誉银行”让党员增加责任意识,又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带动广大员工为两新组织发展、社会进步多作贡献。胡公望认为,“荣誉银行”在企业党员、员工中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有的加班加点,提前完成生产任务;有的积极创新,企业生产经营效率有了提升。

  “荣誉银行”着眼的正是“小”。记者翻看荣誉分值表发现,“荣誉银行”更注重党员日常闪光言行的积累。通过细分岗位标杆类、公益服务类、团结员工类、见义勇为类、服务中心工作类、其他类等六大类若干子类,将党员日常服务两新组织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细小言行逐一囊括存档,所存的荣誉分值累积到一定程度,所在两新组织将给予相应奖励,区委两新工委则对党员授予不同等级的星级章。

  “荣誉银行”瞄准虽是“小”,而汇聚的是“大”。“只要是闪光言行,即便再平凡,也是正能量。正是着眼于两新组织广大党员的细小言行,我们创新推出‘荣誉银行’载体,凝结各方细微正能量,汇聚成促发展的强劲红色动力。”瓯海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荣誉银行”还激励着其他员工。最近,东升集团的普通员工滕慧琦在2016年度中国校服(学生装)大赛中斩获一等奖,大大提升了东升在全国学生服装中的知名度,企业将这项荣誉存入“银行”并结合其平时的表现,准备将她列为入党积极分子来培养。

  “支部搭平台,全员比业绩,企业给奖励,组织授荣誉,让党员、员工同台竞技,将大大激发党员争先的意识。对于党员作用发挥好的企业,还能得到区委、区政府的奖励,真是件大好事。”一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一中说。

  目前,该区委两新工委首批瞄准50家两新组织,基本上都是处在成长期的规上企业。“荣誉银行”机制,也将有效助力完善这些两新组织的员工激励制度。

  “‘荣誉银行’面向党组织和党员,也激励着两新组织和全体员工,是两新组织党组织发挥实质性作用的一个平台,有助于解决‘关起门来做党建’的问题。” 瓯海区委两新工委副书记项凝露说。

责任编辑:张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