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全面改革时间到来

2016年07月31日 15:07:2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作者:张程程

  要通过改革着力推动共青团更加紧密地联系青年,更好担负起为党团结凝聚青年的光荣使命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特殊属性要求共青团必须要凝聚青年跟党走,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团结带领青年续写新的光荣。

  值得关注的是,在改革发展的新阶段,共青团工作也出现新的问题。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的相关专家谈到,当前团组织中存在“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部分团员光荣感不强、“团、青不分”,团组织对青年带动作用不够,团的先进性体现不明显,吸引力凝聚力不够,工作有效覆盖面不足。

  共青团为党做青年群众工作,尤其不能有上述“四化”倾向,尤其不能沾脱离群众的边。“如果根基不牢,远离青年群众,甚至‘高位截瘫’,共青团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副研究员胡献忠博士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共青团必须积极应对、改革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召开首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鲜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2015年底,经中央深改小组审议批准后,上海、重庆两地着手群团改革试点,为改革探路。

  2016年4月19日,共青团中央召开了机关改革动员会,部署落实团中央机关改革工作。5月9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团中央机关举办的“青年与共青团改革”主题开放日活动上表示:“共青团改革要正本清源,着力破解长期积累的问题,让团与青年的心贴得更近。”

  按照中央部署,共青团将全面进入“改革时间”。

  永葆共青团性质不变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青年组织,共青团的历史地位有三: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和突击队。”胡献忠为《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梳理:

  在党的领导和指引下,革命年代,共青团团结广大青年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浴血奋战;建设年代,共青团教育广大青年努力成为新型社会的一代新人,团结广大青年为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艰苦奋斗;改革年代,共青团团结广大青年锐意创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顽强拼搏,同时竭诚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共青团是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主要承担者,共产主义理想在青少年群体中的传播者,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参与者,广大青少年合法权益的维护者。”胡献忠说。

  “新的形势需要共青团以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广大青年的共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建功立业,更好地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需要共青团进一步整合各阶层青年的利益和力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共青团在价值、组织和制度等层面不断改革创新,为党适应多样化社会发展探索道路、尽到责任。”胡献忠表示。

  “改革开放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党的群团工作面临诸多挑战,共青团更不例外。”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陆士桢教授认为,所存在的问题,在团干部身上表现出来的是“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在青年工作上就表现出来的是脱离群众。“究其根本,还是忘却或忽略了团组织的政治任务。”

  受访专家分析,在“机关化”方面,有的团干部群众意识淡漠,群众工作本领不高、离基层远、离青年远;有的工作和活动都是在团机关内部自我循环、封闭运行;

  在“行政化”方面,有的团组织的部门设置和职能滞后于时代和青年变化;有的工作内容、工作方式与行政部门雷同,聚焦青年群众工作主业不够,工作思维上习惯自上而下,而不是自下而上,直接服务青年工作不够扎实深入;

  在“贵族化”方面,有的团组织中普通青年比例偏低,部分工作不接“地气”,有的干部在团的岗位上不是专心做事,而是追求“当官”;

  在“娱乐化”方面,有的团组织开展的工作和活动没有很好体现出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根本任务,甚至“有乐无教”,有的工作浮于形式,个别干部作风飘浮、心态急躁。

  “当前有的团干部在社会角色定位、自我认知上,把自己打扮成青年干部、青年行政官员,因而疏离了青年群众,不了解青年反映强烈的普遍问题、突出问题。”陆士桢认为,这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的要求截然相背。

  “四个不良倾向的实质就是脱离青年群众。有的团组织越来越像行政机关、党政部门,背离了‘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这一建团初衷。”胡献忠认为,问题不解决,将会从根本上伤及团组织存在的必要性。

  坚持并深化改革,成为解决共青团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唯一良药。首先必须明确:共青团的性质没有变,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是改革的最基本前提。自觉坚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这既是共青团90多年发展的根本经验,更是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的首要原则。

  “改革是党领导下的共青团改革。”胡献忠说,共青团要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同时要加强党的领导、党政主导以及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实施成龙配套的改革以达到协作共治。

  要按照群团自身的逻辑部署工作运作模式创新,还要认识改革的复杂性和长期性。“因此,共青团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胡献忠说。

  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政治性是共青团的灵魂,是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根本保证。改革创新团的工作,就要把思想政治引导贯穿于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中,切实担负起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任务。

  “提高团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实现对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是共青团的职责和使命,也是共青团政治性的重要体现。”陆士桢说。

  2013年6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团的工作要把握住广大青年的脉搏。要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关键是要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

  “引领青年,首先就要搞明白,当今青年喜欢什么样的形式,怎样对普通青年讲政治?要结合青年的特点。”胡献忠说。

  以团中央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内容为例。同样是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该公众号选择用精美小视频来讲述:《听好了,这才是中国!》《6分钟,7部经典电影,为你讲述光明源头的故事》《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逆袭》……标题和旁白大多采用当下年轻人所熟悉和喜爱的语言,配合短小精悍的内容和极具冲击力的画面,让人深受感染。

  受访专家认为,创新组织动员团员青年服务大局的载体和方式,把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结合起来,是共青团工作改革的措施之一。

  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还要建立在联系服务青年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关键是要把工作延伸到广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努力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

  “作为兼具政治性与社会性的青年组织,共青团应厘清政治性与社会性非但不对立,反而互相促进、共生共融。”胡献忠认为,政治性模糊不清,共青团会变成一般社会组织;但如果不能有机嵌入社会,联系好服务好广大青年,实现政治性就是一句空话。

  服务青年是生命线

  受访专家指出,此次改革的基本原则之一,就是要坚持服务青年,直接联系青年。以一系列改革措施,强化优化共青团联系青年尤其是普通青年群众的能力,是改革的重点。

  “服务青年既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青年群众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也是共青团自身凝聚力的重要来源。共青团只有深深植根于青年之中,通过为青年提供有效服务而实现思想引导、信仰认同,才能完成党交给的任务。”胡献忠表示。

  服务青年,就必须代表和维护青年的具体利益,必须把青年满意作为衡量共青团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青年不满意,党就不能放心。”陆士桢说。

  当前,社会利益格局深度变化、矛盾问题相互叠加,青年的自主意识和个性化需求明显增加。“能不能解决青年发展的问题,能在多大程度上满足青年发展中的需求,直接影响到共青团在青年心中的分量。”胡献忠指出。

  服务者年应当突出重点,统筹兼顾。“‘雪中送炭’胜于‘锦上添花’。要盯牢青年所急、党政所需、共青团所能的领域,重点帮助青年解决日常工作生活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他说。

  “强化服务青年的能力,必须提高服务的专业性。”陆士桢认为,一方面把党对青年的关怀和国家的青少年福利政策,通过专业化服务有效传递到每一个青年;另一方面通过专业化服务更好地搭建起平台,把青年发展同党的目标连接起来,真正实现青年同党和国家的共鸣。

  广大团干部是服务青年的关键。据悉,改革将以增强广泛性、代表性为重点,改革团代表大会、团中央委员、团中央常委会的人员构成,明显提高一线团干部、团员比例;不拘一格从党员、团员中选拔优秀人才,建设专职、挂职、兼职干部相结合,符合群团组织特点、充满生机活力的团中央机关干部队伍。还将改革优化机关职能和机构,实行工作力量“减上补下”。

  此前,上海市在试点中明确提出改进群团领导班子结构,实行专职、兼职、挂职相结合,破除行政化,增强班子活力,更加注重从体制外、从基层一线、从普通青年中选拔关键岗位负责人。改革前,领导班子配备基本以专职为主;改革后,副职相对减少,新增兼职、挂职的副书记等。

  同时,从团中央做起,还将增强与基层、与青年的广泛联系。近期,共青团中央印发了《关于建立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的通知》,要求全团所有专职团干部、挂职团干部、县级以上团的领导机关兼职团干部要经常性直接联系不少于100名不同领域的团员青年,其他兼职团干部也要结合实际联系一定数量的团员青年,提升青年获得感,使团干部深深植根于青年之中。

  7月12日至13日,全团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为全团深化改革,夯实基础,作出具体部署。

  “要坚持‘眼睛向下’,资源下沉。从团中央到团省委,都应该将资源向基层倾斜,把合适的项目、人员投放到合适的地方去,帮助基层团组织提升服务青年的能力,打通联系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胡献忠说。

责任编辑: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