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知识产权战略支持产业做大做强

2016年07月31日 15:09:07 来源:新华社 作者:肖思思 毛鑫

  7月1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位于广州高新区的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广州高新区将成为首个“国家知识产权改革试验田”。

  位于广州高新区的广电运通在金融智能科技领域持续深耕17年,始终将知识产权战略作为企业的长远谋局。广电运通总经理叶子瑜表示:“目前,广电运通在国内金融自助设备领域的知识产权拥有量已连续多年稳居第一位。怎样保护和运用好这些‘宝贝’成为摆在管理层面前的一道难题。而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通过提供知识产权运营与保护方案服务,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契机。”

  近年来,广州高新区加大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力度,设立了知识产权专项资金,制定实施了示范企业奖励、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扶持等一系列知识产权鼓励政策,促进创新资源不断向知识产权领域集聚。此外,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也被广州高新区看作是支撑产业发展的核心措施之一。

  只有在“保护好”的基础上,知识产权的“运用”才有价值。为此,广州高新区构建了以知识产权法院为主导的中国特色知识产权保护新机制。“保护是知识产权最核心的要素。”高新区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局一名工作人员说,“高新区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最核心的优势,就是吸引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落户。”

  作为全国首批成立的三家知识产权法院之一,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自2014年底建成以来,在解决辖区内知识产权纠纷的认定、赔偿等方面已成为主导力量。截至2015年底,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940件,审结3393件,结案率68.68%。

  同时,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越来越完善。广州高新区积极促进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广东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及民间调解机构先后落户,建立了一整套以综合执法、快速维权援助为支撑的立体化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此外,广州高新区通过利用龙头企业的专利信息来明确产业创新发展方向和重点,合理引导产业集群发展。

责任编辑: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