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网都优势发挥到最大

2016年07月31日 10:00: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董城 张景华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战略带来新气象】  

  北京作为首都,集聚了51万家网站及大部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点互联网企业,是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一个超大型城市,也是全国网络舆论形成传播的中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网信战线大胆探索,形成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首都特点的互联网建设管理方式方法。

  顶层布局,引领体制机制创新

  近年来,北京市大力提升全市互联网建设和管理工作统筹、协调、指导、推动效能,政府、网站和行业组织“上下联动”,网信、公安等部门之间和媒体之间“左右互通”的网络安全“大联动”已成规模。

  目前,北京市通过加大机构和人员的配置,提高互联网建设管理层级和水平,牢牢掌握了网上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确保北京地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整体推进、协同发展,为首都乃至全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了良好网络舆论氛围。

  系同心结,提升舆论引导水平

  在互联网工作实践中,北京市积极适应现代传播新格局,树立全媒体、大宣传理念,通过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互补、共融共通,着眼于构建同心圆、系好同心结,不断提升舆论引导时度效。

  在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期间,北京市网信部门积极协调重点商业门户、搜索引擎、视频网站、公众账号等移动客户端,实现正能量网络空间全覆盖。北京属地网站累计推出专题100余个,总点击量超过25亿人次,“胜利日大阅兵”“我向老兵敬个礼”等80余个相关话题阅读量达146亿次,创下历次重大主题宣传纪录。

  “引导与发布并行、疏导与解读并重”是北京市网络舆论生态建设的一大特色。围绕“交通拥堵”“APEC蓝”“幼升小”等民生和网络热点,针对网上出现的歪曲历史、诋毁英雄等错误思潮,北京市第一时间组织网评文章协同引导,使不了解情况的网民知之,有模糊认识的网民明之,有怨言怨气的网民解之,确保主流思想、理性声音领着网络舆论跑。

  依法治网,构建法理情结合模式

  着眼于共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北京市不断规范网络传播秩序,法治、德治、自治、共治多管齐下,构建起法理情相结合的工作模式,走出一条坚持党的领导、法治思维与社会治理良性互动的新路。

  北京市网信办主任佟力强认为,网络的发展不断挑战传统社会管理模式,冲击现实社会秩序,如果将互联网管好用好,则可以成为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