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西村街道社区党组织全覆盖,夯实基层治理

社区工作好,党员作用很重要

2016年07月31日 10:03:2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罗艾桦 黄福特

  广州西村街道隶属广州市荔湾区,属于老工业区,分布着各种各样的旧家属区、老社区。近年来,为了妥善解决老社区无人管理、环境不佳的问题,西村街道在每个社区成立社区党组织,夯实基层党建,成为社区治理的“助推器”和“润滑剂”。

  反馈居民实际需求,改变有些基层决策拍脑门、群众不买账现象

  西村街广雅路的公安宿舍前,水泥路宽敞整洁,难以想象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坑坑洼洼。“以前一下雨这里就变成一条烂泥路。”大楼楼长梁沛华介绍,“后来我们向街道反映情况,经过调研测量,最终街道拨来资金帮助我们进行了道路修缮。”

  大楼的二层平台就是大楼值班室、党员活动室、居民活动中心,社区党组织可以在这里广泛搜集居民意见。

  “重新粉刷大楼、加装电梯、加装监控系统……居民们需求很多,愿望也很美好,但是有一些建议可能不切实际或难以实现,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需要结合实际把可行的建议抽取出来。”公安宿舍党支部书记梁德根说,“这其实也是为了更好地集中力量办大事,办成事。”

  “居民平日住在大楼里,对大楼应该怎么建怎么修最有发言权,楼长和支部书记将居民们的意见搜集、总结并反馈给我们,明确了我们的工作方向,提升了效率。”西湾东社区主任黄智文告诉记者,“以前有些决策拍拍脑门就敲定了,没有贴近居民的切实需求。花了钱,群众却不买账。基层党组织反馈最真实的需求意见,让我们把钱花在刀刃上,让群众满意又舒心。”

  近年来,西村街道特别重视以社区“微改造”项目的形式,帮助居民解决最迫切的实际问题。对于各社区申请的项目,街道实施竞争性安排,优先安排居民同意率高、施工可行性高的项目。

  扎根社区,成为上传下达的沟通桥梁

  “刚刚提出重新铺设社区防滑砖的时候,有几户居民以施工带来不便等理由反对,于是我和书记就去做思想工作。”回忆起当初沟通的过程,梁沛华印象深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多次沟通,最终居民们百分百同意。”

  “政府工作人员大多并不与居民住在一起,在情感联系上并不多,”黄智文介绍,“但社区党组织党员本身也是住户,与其他住户在改善社区这一点上利益高度一致,他们的劝说往往更有效。”

  近年来,西村街把基层党建与社区自治有机结合,基本形成“基层党建引领社区自治,社区自治助推基层治理”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西村街以历史形成的小片区为单位建立社区建设管理委员会,每个建管委约10人,由社区居民代表组成。建管委引导居民搭建社区自治平台,在组织居民议事及实施自治项目的过程中,收集协调居民群众的意见。同时,街道推进基层党建重心下移,社区党支部将建管委的部分老党员、核心成员吸纳进入党支部,将建管委作为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打造成为组织居民自治和党建工作上传下达的桥梁。

  多层次多途径宣教,促进社区共建共治

  走进西村,几乎随处可见《垃圾分类便民服务指南》等宣传,其中最惹眼的是数十间红顶白壁、贴有绿色垃圾分类宣传标语的漂亮“环保小屋”。它们不仅解决了可回收物的临时存放问题,也让垃圾再次成为“城市矿产”。这项成果,最初建议来自于社区居民,而采纳与成功施行,社区党组织功不可没。

  “以往小区里的居民没有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很不环保。”社区居民老贾介绍,“我就向楼道党支部和建管会反映了自己的想法,希望能在小区里推行垃圾分类,让大家拥有一个优美的生活环境。”很快,西村街就通过向企业购买服务的方式,成立由街道主导、企业具体运作的西村街道垃圾分类促进中心。同时依托基层党组织,通过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多层次、多途径的宣传,有效促进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提高了办事成效。西村街垃圾分类的成功做法,在全区迅速推广。

  基层党组织与社区居民密切联系,大楼居民有了“大家庭”的概念,谁家有了烦心事,楼长、书记都会尽己所能伸出援手,甚至还会号召大家一起帮忙。邻里关系变得越来越和谐,治安环境也随之改善,居民幸福感随之提升。

责任编辑: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