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极地破冰船将开建,破冰性能将远超“雪龙”号

2016年07月30日 10:56:52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1993年,中国从乌克兰引进并改造“雪龙”号;23年后的今天,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破冰船即将开工。7月29日,江南造船公司正式宣布,7月28日,该公司收到了国信招标集团的中标通知,将成为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项目船舶的建造单位,根据建造计划,该船将于今年年底在上海开工建造。

  目前,“雪龙”号仍是我国最大的极地考察船,也是中国唯一能在极地冰区状态下航行的船舶。1993年3月25日,“雪龙”号破冰考察船由乌克兰赫尔松船厂建造完工,中国于1993年底从乌克兰购入后按照中国极地考察的需求进行了改造。自1994年10月首次执行南极科考和物资补给运输以来,“雪龙”号已先后32次赴南极、6次赴北极执行科学考察与补给运输任务,其足迹遍布五大洋,创下了中国航海史上多项新纪录。

  相比“雪龙”号,此次建造的第一艘国产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规模较小,新船船长122.50米,设计吃水排水量13990吨,均和“雪龙”号有一定差距。不过,按照设计,国产破冰船的破冰能力比“雪龙”号更强:“雪龙”号能以1.5节航速冲破1.2米厚的冰层(含0.2米积雪),新船则将以2—3节航速冲破1.5米厚的冰层(含0.2米积雪)。江南造船公司介绍,新船是一艘能够在极区大洋安全航行的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技术要求高,设备系统复杂,有很高的建造难度。业内专家介绍,如今对极地破冰船来说,大小并不重要,关键是看其相应的性能,“雪龙”号是20多年前的老船型,而现今船型讲究紧凑经济,尺寸较小,但破冰等性能会更胜一筹。

  此次百年江南造船承担建造首艘极地破冰船的任务,和其强大的建造能力、丰富的造船经验密切相关。江南造船曾多次承接包括“远望”号系列船、各类型海监海警船、“东方红3号”等多种复杂船型的建造任务,并多次承担“雪龙号”的维修改造工作,积累了广泛的科考船舶建造经验,在相关技术上也有一定优势。2002年起,江南造船承担“雪龙”号多次维修任务,江南造船的船坞,也成为十多年来“雪龙”号绝对信赖的港湾。

责任编辑: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