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德国的难民政策不动摇

2016年07月29日 08:54:5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田园

  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天在首都柏林召开联邦新闻发布会表示,尽管德国近几天发生多起严重暴力袭击事件,但德国政府将坚持难民政策不动摇。

  默克尔今天中断休假返回柏林,她重申德国政府的难民问题立场,以应对国内外对其难民政策的指责。

  自7月18日以来的短短一周内,德国连续发生4起暴力袭击事件,造成包括袭击者在内的15人死亡,多人受伤。默克尔面临着德国国内的多方批评和空前政治压力。

  发布会上,默克尔表示,必须竭尽全力查清这些暴力事件的真相。默克尔称,在维尔茨堡和安斯巴赫发生的暴力行为打破了文明的禁忌,这些袭击事件令整个德国震惊和痛心,“而有些袭击者是来德国寻求避难的人,他们的(行为)更令欢迎他们的国家蒙羞”。

  默克尔表示:“他们(恐怖分子)企图瓦解我们的生活方式,他们要在不同文明和宗教背景之间传播恐惧和仇恨。我们不能令这些恐怖分子得逞。”

  当被记者问到是否有信心处理难民问题以及不同文化背景族群在德国和欧洲的融入问题时,默克尔称这是全球化时代中的一个历史任务,并再一次说出了她那句标志性的话:“我们一定能做到。”默克尔表示和一年前一样充满信心,对自己的移民政策毫不动摇。

  对于德国袭击事件频发,不断有记者在提问中暗示,默克尔去年9月开门接纳中东和非洲难民间接造成了这样的局面。德国电视二台新的民调显示,77%的德国人担心德国在不久的将来会面临新一轮恐怖袭击。同时,其他政党对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和安全政策的批评声音越来越多。默克尔承受的执政压力倍增。

  针对日益增长的恐怖袭击威胁,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了打击恐怖主义的“九点计划”,以保障国民安全。她说:“除去有组织的恐怖袭击之外,还有很多嫌疑人来自安全人员无法了解的‘独狼’。”因此,德国需要建立完善的难民审查制度和更加早期的预警系统,动用联邦国防军应对恐怖主义行为,并进行防恐演练。

  由于恐怖袭击威胁激升,默克尔近几天忙得焦头烂额。昨天,就26日发生的法国教堂恐袭事件,默克尔向法国总统奥朗德发去慰问电,强调德法两国将同仇敌忾,并肩战胜恐怖主义。26日,默克尔还和美国总统奥巴马探讨应对恐怖主义事宜。

责任编辑: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