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又出手 大选上演“纸牌屋”

“邮件门”掀开美式民主丑陋一面

2016年07月29日 07:0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 红

  今年美国大选无疑是一场“高潮迭起”的“大戏”。这几天,共和党与民主党先后召开全国大会,确认各自总统候选人。民主党本想借机显示自身团结,突出共和党分裂。然而,“维基解密”一出手,让民主党苦不堪言。近2万封民主党邮件把资本操纵媒体、政商勾结、变相卖官等行为公之于众。舆论一片哗然。

  分裂的政党

  “民主党本想举办一次‘团结的大会’,意在与民意分裂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形成对比,为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与特朗普对决开个好头。结果却是一团糟。”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月27日报道,“维基解密”22日公布了近2万封民主党邮件。“邮件门”引起舆论轩然大波。此次“维基解密”公布的资料,主要涉及到挤兑同为民主党竞选人的桑德斯、抹黑共和党竞选人特朗普、贪污受贿政治现金、操控媒体舆论等。

  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舒尔茨24日因“邮件门”事件宣布辞职。CNN称,知情人士称,邮件泄露后,民主党高层向舒尔茨施压,让她以辞职来平复这场风波,以免干扰“提名希拉里的大会”。

  但是,“邮件门”的阴霾依然笼罩着民主党大会。大会上,当桑德斯呼吁自己的支持者投票给希拉里时,现场嘘声一片。桑德斯的支持者甚至打出“永远不要希拉里”“希拉里进监狱”“提名桑德斯,否则必败”等标语。英国路透社评论称,在桑德斯和希拉里各自支持者的对决中,民主党的分裂暴露无遗。

  美国媒体纷纷感慨,原本以为共和党大会的分裂、喧闹和笑料百出的状况已经不能再糟糕。没想到,民主党大会展示了“更糟糕”。

  “美国国内党派斗争尖锐。在此背景下,‘邮件门’对希拉里的政治声誉、个人品行带来很大损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令民主党郁闷的是,这一切还未结束。据CNN报道,“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日前表示,“维基解密”将公布更多关于美国大选活动的内容。他说,即将公布的邮件中包括“充分的证据”,足以让美国司法部起诉希拉里。

  烧钱的大选

  《纽约时报》26日称,遭泄露的邮件跨度从去年1月到今年5月,展现了一个金钱政治世界:任何一场政治大会,座次的远近取决于捐款人奉上的现金多少,金钱多寡决定你与总统的距离远近。

  美国民众早已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今年4月,美国国会山前反对“金钱政治”的示威静坐持续了8天。示威者表示,“金钱政治”的恶果已经深刻影响了美国社会。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