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相时代广场 宣示中国主权

网友为南海宣传片叫好

2016年07月29日 07:0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邹雅婷

  图为《“十三五”之歌》短片截图

  图为王冠同美国政治专家辩论的视频截图

  “太棒了!”“祖国干得漂亮!”近日,一条南海主题宣传片登上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中国屏”,引起网友关注和叫好。这条宣传片长3分12秒,向全球受众介绍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主权,澄清南海仲裁案闹剧真相,并重申对话协商才是妥善处理南海争议的解决途径。许多网友表示,通过这种方式向世界宣示南海主权十分可取,值得赞赏。

  视频有力宣示主权

  7月23日起,这条南海宣传片就以每天120次的频率在纽约时代广场密集播放,一直持续到8月3日。7月27日,中国日报法人微博发布了一条实地拍摄的秒拍视频,展示了宣传片亮相纽约时代广场的情景。位于纽约市曼哈顿区核心地带的时代广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熙熙攘攘、川流不息。广场2号楼大屏幕上播放的中国南海宣传片,吸引了许多人驻足观看。首先浮现的是碧海蓝天的美丽画面,展现了南海诸岛的秀美风景和中国在岛屿上的建设情况,同时用字幕简明扼要地讲述了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的历史,并逐步确立了无可争议的主权和相关权利,具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宣传片中,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罗思义、英国工党影子内阁外交国务大臣凯瑟琳·韦斯特、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和政要相继出镜,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具有足够历史和法律基础,并指出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无法成立,建议由直接相关方通过和平谈判方式化解分歧。

  宣传片甫一推出,就引发了纽约侨界的强烈共鸣。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马粤说,宣传片不但清晰地说明了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主权的合法性,也表明了我们对所谓南海仲裁案的立场,使相关谬论不攻自破。而当有关消息在网络上传播开来,迅速激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和好评。

  “个人感觉这个宣传片真的非常酷。”一名叫“婷超baby”的网友在微博上评论称,“首先,背景音乐很好听,我相信大多数人和我一样,会因为好听的背景音乐停下脚步观看。其次,宣传视频里南海的风景真的特别美,即便不知道南海事件的人,也会被南海美丽的风景所吸引。”这名网友表示,宣传片料将取得良好的效果,中国在处理领土争议问题上坚持采取和平协商的态度,展现了令人尊敬的大国风范。

  “我们宣传自己的理念和看法是为了与他国沟通求得理解,而不是以恐吓威胁来处理他国的压力。”网友“邻里间网_余”为这一宣传手段点赞。

  许多网友认为,纽约时代广场堪称“世界的十字路口”,在这里播放南海主题宣传片,对于宣示国家主权、澄清南海问题很有必要性。“我们应该让全世界都了解事实真相。”在时代广场亲眼目睹了该宣传片的陈先生,讲出了大多数网友的心声。“对不了解情况的外国人进行宣传,可以让他们知道南海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也表明了中国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网友“大爱小小仙女”如是说。

  中国外宣更加自信

  近年来,中国的外宣手段更加灵活丰富,体现了更加开放自信的心态,取得的传播效果有目共睹。自从2011年中国国家形象片首次登陆纽约时代广场以来,中国的巨幅广告和宣传视频已经有10余次在纽约时代广场亮相。而“复兴路上工作室”等传播机构制作的一大批外宣短片,如《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十三五”之歌》《我与中国的故事》等,运用动漫、说唱、访谈等多种方式,生动活泼地阐释中国政策、讲述中国故事,一次次引爆网络热点,引起海外好评。

  一个很明显的趋势是,互联网日益成为国际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和思想交流的重要平台。而在官方和专业机构之外,来自民间的声音越来越发挥出重要作用。许多普通网友自发地参与网络上的跨国讨论,围绕一些有关中国的重大话题、敏感话题发表见解,展开辩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可靠的数据、理论等来表达支持祖国、支持党和政府的立场。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