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驻沪总领事叶夫西科夫:

浙俄合作交流前景广阔

2016年07月29日 07:00:0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吴振宇

  zjrb2016072900004v02b006.jpg

  叶夫西科夫用中文写下“期待G20峰会”。

     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也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一个月前,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两国元首见证了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30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日前,俄罗斯联邦驻上海总领事阿列克谢·尼古拉耶维奇·叶夫西科夫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的独家专访。浙江和杭州给叶夫西科夫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他期待中国在杭州成功举办G20峰会。叶夫西科夫相信,随着峰会的举办,俄罗斯与浙江的经贸、文化往来将更加密切。

  中俄关系处在

  建交以来最好时期

  随着全面、平等、互信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至全新水平,中俄关系正迈向崭新的发展阶段。叶夫西科夫在中国工作多年,见证了两国近年来各领域合作的不断深化。

  记者:叶夫西科夫先生,您对中国已经非常熟悉,您如何评价近几年来中俄两国关系的发展?

  叶夫西科夫:近几年来,中俄两国元首都强调,当前中俄关系处在两国建交以来的最好时期。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是近年两国关系发展中最大的成就,两国关系的法律基础更为坚实。在涉及世界政治稳定的关键问题上,中俄两国对外事务的相互配合不断加强。在解决具有现实意义的国际问题时,中俄两国共同捍卫理性务实的立场,开展多方面、高规格、卓有成效的合作。

  记者:中俄两国目前经贸合作在哪些领域的成果较为突出?

  叶夫西科夫:毫无疑问,中俄两国经贸合作的“火车头”是能源领域。目前天然气领域的合作正稳步推进,从俄罗斯到中国的石油管道已经建成并运行良好,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合作也在继续。

  记者:俄罗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重要参与国,提出了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契合的“欧亚经济联盟”战略。俄方如何看待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

  叶夫西科夫:俄罗斯高度评价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我们认为,这一重要理念将会推动国际经贸和投资合作的发展。在致力于保障欧亚地区经济稳步增长的欧亚经济联盟和“一带一路”框架下,俄罗斯和中国正在寻找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连接点。

  记者:俄罗斯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国家,每年有很多中国人前往俄罗斯旅游。今后,中国人前往俄罗斯旅行和工作能否获得更多的便利?

  叶夫西科夫:俄罗斯为赴俄旅游的中国公民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团体旅游免签证制度已经生效,5人及以上的中国团体游客可以免签在俄罗斯停留两周。目前,两国正在进一步开展协商,将组团免签人数减少到3人,同时将可停留时间延长到21天。另外,减少个人旅游的签证价格,发放多次往返和长期签证。

  记者:青少年的交流沟通对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有着深远影响,中俄两国的青少年交流有哪些新的进展?

  叶夫西科夫:2014年和2015年,两国成功举办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超过600场,为两国青年未来的合作搭建了平台。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的举办将中俄友谊代代相传,为中俄年轻一代加强交流奠定了坚实基础。

  浙江发展

  备受俄罗斯关注

  近年来,随着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效应进一步显现,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良好的态势,也受到了叶夫西科夫的密切关注。

  记者:您对经济新常态下,浙江近几年的发展有什么看法?哪些方面最引起您的关注?

  叶夫西科夫:浙江省地区生产总值在中国位居前列,处于非常高的水平。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区域经济竞争力排行榜上,浙江也名列前茅。

  我们正在关注浙江的互联网经济,特别是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去年,中俄跨境电子商务贸易额增长了50%,起先导作用的企业就是阿里巴巴。马云先生在俄罗斯非常知名。前不久,马云就参加了圣彼得堡经济论坛,并与俄罗斯领导人会面。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