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换届哪些不良心态值得警惕?听地方组织部长及基层干部怎么说

2016年07月25日 10:10:37 来源:《人民论坛》杂志 作者:

  2016年是地方党委换届之年,这项重大的政治活动是全党的一件大事,更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一次重大考验。但是,每每到了换届时刻,各种不正之风往往就会集中爆发,部分干部在心态上也出现一些问题,一些领导干部也“倒”在了换届中。

  怎样做好基层换届工作?干部状态如何?哪些不良心态值得警惕?且听地方组织部长及基层干部怎么说。

“进退留转”心态复杂

2011032914021245438989898.jpg

  中共湘西州委组织部课题组:换届之年,干部有如下四种心态值得关注:

  一是职数有限,“进”者期望与担忧并存。随着政府机构改革、乡镇区划调整、“三超两乱”治理等工作的开展,机构和职数进一步削减,干部成长空间进一步被压缩。由于空出的职数有限,真正能在换届中提拔的干部少之又少,大多数干部担心无位可进,觉得“英雄无用武之地”,导致一些干部急于“进档升级”“心里不踏实”,迫切希望得到组织上重用,能够安排一个好位子,出现急躁心态;一些干部因为提拔无望而丧失斗志,对业务没兴趣,对工作没干劲,害怕被淘汰出局,失了位子、没了路子、丢了面子。

  二是角色变换,“退”者服从与失衡同在。对于退出领导岗位,多数同志都能愉快接受,有的同志还主动让贤。但也有少数同志面对突如其来的角色变换,认为“上荣下辱”,担心干部群众对自己产生不正确的评价,心里一下子接受不了,以致心理失去平衡、落差较大,很怕失去领导岗位找不到“存在感”。调查发现,乡镇党委换届期间,个别乡镇班子成员认为自己年纪偏大,文化偏低,对于群众认可度、组织满意度心里没有谱,显得有些心神不宁,生怕就此提前退职离岗。

  三是原地踏步,“留”者乐观与悲观交织。从以往换届情况来看,绝大多数留任的同志都能够做到不计较、不攀比,与新进班子同志团结一心,真正发挥“留”的作用,留得其所,留有精彩。但是,也有些干部看到资历比自己浅、年纪比自己轻的后辈干部获得提拔重用,升得比自己快,片面地与新提拔的同志攀比,看不到别人的优点,心里不服气;有的倚老卖老,觉得自己能力强,而没有得到更好的安置,摆资格、闹别扭,以至于影响了班子的团结。

  四是转岗交流,“转”者担当与畏难叠加。对于转岗交流,多数干部不挑不拣,有的干部还主动提出到困难多、条件差的艰苦岗位锻炼,体现出很高的政治觉悟。但是,也有些干部因轮岗而心神不定,只想交流到条件好、待遇高、权力大的岗位,不愿去条件艰苦、情况复杂、困难多的部门或单位,不愿从“油水衙门”转到“清水衙门”。

两大因素致心态失衡

  中共永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延堃:一是认为交流任职和职位晋升的空间比较小。实行县政府机构改革,加上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对建制乡镇个数和县直单位机构个数进行撤并或撤销,核定的领导职数随之相应减少,特别是正科级领导职数减少和县直单位机构撤销,乡镇干部调入县城任职机会少,担任多年副职而提拔为正科级的机会少,一些干部认为“机不逢时”。二是认为事业编制干部得到认可的机会比较少。就乡镇换届领导班子人选而言,按照公务员调任有关规定,事业编制人员不得直接提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因受个人身份限制,除可通过公选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外,一些优秀事业编制人员被拒之门外,因此认为组织上给事业编制干部提供施展才能的机会比较少。

“人在曹营心在汉”

11460017_605268.jpg

  中共花垣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彭学康:有的干部认为换届是难得的“政治机遇”,把个人升迁看作人生的“重中之重”;有的托上级领导打电话、写条子,有的请老朋友、老同事、老战友帮忙,更有甚者,不择手段,违背组织纪律,跑官要官;有的干部在一个位子上干了一两年,“板凳”还未坐热,又做“加官进爵”梦;有的生怕别人“抢班夺位”,难以做到以一颗平常心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无心工作,甚至“人在曹营心在汉”,整天挖空心思谋划自己的前程。尤其换届之际,少数干部渴望成功、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更是突出。诱惑驱动、人际障碍、工作压力等,都使他们精神紧张、情绪急躁,心理压力加大。

责任编辑: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