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相关国家经贸合作结硕果

一带一路“朋友圈”日益广阔

2016年07月13日 09:20:08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张文静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今年初开业运营、丝路基金首批投资项目已正式启动……我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欢迎与响应,服务和落实这一倡议的一系列重大举措相继颁布实施。

  2013年,我国领导人在出访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3年来,中国与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入合作,着力互联互通,加大产能合作,为当地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为区域经贸合作注入强大动力。

  据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介绍,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沟通交流和经贸合作已取得丰硕成果,一批重大项目已经开工,中国与相关国家建设了50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积极发展与相关国家的双边经贸关系。不仅如此,中国已同20多个国家签订了国际产能合作协议。

  目前,作为连接亚欧非的广阔“朋友圈”,“一带一路”正在收获早期成果。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双边贸易总额达9955亿美元,占全国贸易总额的25.1%;吸引“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84.6亿美元,同比增长23.8%;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接投资148亿美元,增长18.2%。

  在加强与中亚等国合作基础上,中国与东盟10国借助“一带一路”翻开合作新篇章。目前,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5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去年,中国与东盟双向旅游交流规模创历史新高,全年互访人数超过2300万人次,现在每周有1000个航班往返于东盟各国之间。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不久,中欧双方便开始了对接合作。欧盟已与中国达成共识,双方同意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的发展战略相对接。在不久前中俄蒙元首第三次会晤中,三国元首一致同意继续围绕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俄方发展战略特别是跨欧亚大通道建设、蒙方“草原之路”倡议对接这条主线,积极推进全面合作。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感受到这一战略带来的实实在在利益的同时,甘肃、陕西、新疆等处于丝路沿线前沿的西部省区也分享到了来自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的合作红利。借助全方位、立体化的合作,中国西部正在从过去内部的腹地、祖国的边陲,转变为开放的前沿阵地。

  (据新华社兰州7月12日电)

责任编辑: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