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哪家智库网络影响力最强?

2016年07月13日 09:20: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谧 张胜 姬泰然

  “互联网+”时代,智库网络影响力已成为衡量智库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如何评价智库的网络影响力,更好发挥智库资政启民功能?7月12日,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和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在光明日报社联合发布《中国智库网络影响力评价报告》。会上公布了中国智库网络影响力排名,并举行了以“网络时代智库如何提升影响力”为题的高端对话。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中共北京市委党校、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位列前十。

  《中国智库网络影响力评价报告》由南京大学智库网络影响力评价课题组研创完成。报告选取68个国内典型智库作为评价对象,首次提出智库网络影响力RSC雪球评价模型,具体构成为:智库网络资源指标R(Resources)、智库网络传播能力指标S(Spread)和智库网络交流能力指标C(Communication)。在数据分析中,使用了SPSS20中的因子分析法对各项指标数据进行分析,根据FRSC=WRFR+WsFs+WcFc,以各因子方差贡献率为权重,结合回归分析中的各因子得分系数,把采集到的各智库相关指标数据代入网络影响力计算公式计算后得出各智库机构的网络影响力评价最终得分,并以此进行排名。

责任编辑:张丽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