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可跑空十趟,也不落下一个

【人民日报】台风“尼伯特”袭来,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2016年07月11日 11:09:1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钟自炜

  莆田内涝严重、永泰县城洪水肆虐、闽清部分乡镇道路通讯中断……7月9日13时45分,今年1号台风“尼伯特”在福建石狮沿海登陆,致使福州、莆田、龙岩、宁德、泉州、三明、南平、漳州、厦门等9个市、54个县受灾。

  面对灾情,从人员转移到全力值守、从道路抢通到应急救险,党员干部奋战一线、部队官兵冲锋在前。目前,全省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在台风登陆前,从危险区域转移群众近23万人

  7月9日上午,1号台风“尼伯特”登陆前不到2小时,卧病在床的王飞机终于离开了土木结构的老房子。

  家住泉州市安溪县虎邱镇福井村的王飞机今年57岁,患脑血栓后丧失劳动能力,长年卧病在床。7月8日下午,台风渐渐逼近,虎邱镇政府干部和福井村村支书王水良上门劝王飞机转移,他们还特地叫上了王飞机的兄弟。但固执的王飞机心存侥幸,不愿离开。7月9日上午就在台风登陆前不到两小时,虎邱镇党委书记张文琛和王水良第三次来到王飞机家中,终于说服他安全转移了。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福建省根据预案,在台风来临前让3.3万多艘海上作业渔船全部进港避风,安全转移陆上危险区域群众近23万人。

  “宁可跑空十趟,也不落下一个。”张文琛说,村民的居住地属于山洪地灾隐患点,党员干部必须为他们的安全负责,“备战台风不能怕麻烦,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村干部带头逐户排查险情,31栋民宅倒塌但全村无人伤亡

  “从凌晨4点钟左右雨势开始加大,短短半个小时水已经漫到了大腿根部。”回忆起7月9日凌晨开始的狂风暴雨,莆田市新度镇凌厝村村支书茅顺兴心有余悸。7月9日2时到6时短短4个小时,新度镇的降雨量超过200毫米。

  眼看雨势越来越大,茅顺兴赶紧与村干部分头赶往村民家中,一户户提醒排查。“当时我还在睡觉,茅顺兴冲到屋里把我叫醒,拉着我就往屋外跑。”凌厝村受灾的一户村民回忆着当时的惊魂一刻,就在茅顺兴与他撤出房屋外的几分钟,身后的砖瓦平房轰然倒塌。“这次暴雨造成全村31栋民宅倒塌,涉及群众80多人。”茅顺兴说,万幸的是,没有人员伤亡。

  “从7月8日起,我们就按照防台风预案,安排镇村两级党员干部20多人,24小时不间断巡逻,保证群众生命安全。”新度镇副镇长陈键说,眼下台风虽然已经离开,但灾情善后、重建家园才刚刚开始。

  步行8公里将重伤群众送到乡卫生院救治

  清凉镇的受灾情况让永泰县消防大队大队长陈景文大吃一惊。“挺进灾区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多处道路桥梁已经被洪水冲断,房屋也有多处坍塌。”陈景文说,就在他们进入清凉镇时,强降雨仍在持续,水位上涨了1米多。

  9日上午,在一处坍塌的房子里,战士们利用专业装备将5名群众成功救出。其中一名伤员脑部受伤,伤势非常严重。陈景文当机立断,由消防官兵抬着撤离。在狂风暴雨中,消防战士步行8公里,成功将这位重伤群众顺利送到乡卫生院救治。

  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水流湍急、道路中断却给救援造成很大困难。湍急的水流不断冲刷,部分民房受损严重随时都有倒塌危险……冒着危险,党员干部利用冲锋舟、安全绳、救生衣等器材勇战激流,争分夺秒架设生命通道搜救群众,鸿尾乡116名被困群众最终转危为安。

  《人民日报》( 2016年07月11日15版)

  ■相关新闻

  “尼伯特”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9.49亿元

  记者从福建省防指获悉,受台风“尼伯特”正面登陆带来的严重影响,福建省各地普遍受灾。

  据10日13时初步统计,福建省9个设区市、54个县受灾,受淹城市6个,倒塌房屋1099间,紧急转移43.84万人,因灾死亡2人,失踪17人;农作物受灾48.68千公顷、成灾25.54千公顷、绝收4.50千公顷;停产工矿企业127个;机场关停5个、取消航班约390架次,铁路中断1条次,动车停运341列,公路客运停运4973班次,对台客运航线、沿海客渡船全线停航;高速公路管制5处,国省干线中断41处;10千伏线路跳闸293条、配变停电7810台,停电低压用户数54.70万户;损坏堤防5.77千米,损坏水闸、塘坝、水电站、机电井等水利设施1479座(处)。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9.49亿元,其中水利设施损失5.06亿元。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核实中。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