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6月CPI 重回“1时代”

鲜菜猪肉价格下跌是主因
2016年07月11日 14:40:42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张煜

  7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因受鲜菜、鲜果、蛋价下跌影响,今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重回“1时代”,同比上涨1.9%,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1%。 

  统计数据显示,鲜菜价格继5月同比涨幅大幅下降后,6月止涨变跌,同比下降6.5%,影响CPI下降约0.15个百分点。此外,鲜果价格同比下降3.4%,影响CPI下降约0.06个百分点,在今年首次成为拉动CPI涨幅下降主要因素之一。从环比看,6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2.5%,影响CPI下降约0.29个百分点,继续超过CPI环比总降幅。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6月份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监测情况,6月20日之前鲜菜价格以下降为主,到6月下旬,部分鲜菜价格小幅上涨。未来鲜菜价格走势如何?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晓东分析认为,考虑到6月下旬发生洪涝灾害对农作物和畜牧业的影响,今年下半年食品价格将成为拉动CPI  涨幅的主要力量。“如果洪涝灾害进一步扩大,可能会使食品价格同比增速上升到8%以上,这种情况下CPI增速又会回到 ‘2时代’。”除了鲜菜价格,猪肉价格也是2月—5月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但根据农业部监测的最新数据,猪肉价格6月底出现春节后的首次下跌。6月猪肉价格整体同比涨30.1%,影响CPI上涨约0.71个百分点,但相比于5月,涨幅缩窄3.5个百分点。 

  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预测课题组”分析,自2015年年中开始,生猪存栏数和能繁殖母猪数量的下降速度减缓,猪肉价格已上升至2009年以来的历史新高,预计2016年下半年猪肉价格上涨空间有限。“同时,还考虑到2015年下半年逐渐上升的价格基数效应,预计2016年下半年猪肉对CPI的影响相对于前6个月可能会有所下降。”黄晓东说。  

  相比于食品价格的下跌趋势,非食品价格在6月环比上涨0.2%,影响CPI环比上涨0.16个百分点。 

  随着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持续显示出“乏力”,黄晓东指出,2016年下半年依旧要警惕出现通缩的可能性。“根据我们课题组测算,即使把因洪涝导致的严重结果计算在内,今年下半年出现通缩的概率仍达66%左右。虽然出现通胀的概率小,但包含房地产价格在内的广义通胀值得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