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电讯 】供给侧改革半年考

2016年07月11日 22:45:1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从中央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现在已有半年之久。这半年来,改革推进情况如何?遇到了哪些困难和挑战?今后将怎样推进?适逢经济“半年报”发布前夕,新华社记者与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就此进行了联合调研。

  政策部署紧锣密鼓 积极变化正在发生

  走进东北特钢集团北满特钢公司的车间,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在机器轰鸣声中,一炉被烧得红彤彤的钢水正从一个巨大的圆形容器缓缓地流入高炉中……

  “这批轴承钢的单子,客户催得紧,必须在一周内加班加点赶出来。”陪同记者采访的北满特钢党委书记王朝义说。王朝义所说的轴承钢是专为高铁生产的特殊钢,因其对钢水内杂质含量要求苛刻,国内能满足要求的钢企寥寥无几,市场上供不应求。

  在红红火火的生产场面映衬下,车间旁边一批落满灰尘的生产设备显得极不协调。这些设备为何闲置?

  “这是前些年产能扩张时上的设备,现在这套生产线出的产品还有市场,但成本与卖价倒挂严重,企业已主动停了。”王朝义说,这是企业主动减少产量,将主攻方向往附加值高的车轴钢、轴承钢等高端领域倾斜,虽然产能减少了,运行质量反而提高了。

  对中国经济而言,供给侧改革是挑战,更是机遇。这其中,不只是北满特钢,很多企业都看到了“更上一层楼”的契机。

  在供给侧改革的倒逼下,企业自身在积极谋变,也渐渐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暖意。

  “政府减少了10多项审批,仅下调社保费率就节省了20多万元。”重庆云阳金田塑业公司副董事长陈可银说。

  在陈可银看来,公司能保持良好势头,既因为不断创新产品,也在于政府大力减负:“今年前4个月,公司BOPP薄膜产值同比增长21%,利润增幅也较快。”

  积极变化来自于政策部署。近半年多来,从中央到地方,关于供给侧改革的各项措施密集出台。

  ——今年初,启动工业降电价,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降低约3分钱;

  ——2月初,国务院发布煤炭钢铁两个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的意见;

  ——4月起,调整“五险一金”降低人工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5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预计今年将减轻企业税负5000多亿元;

  ……

  根据中央部署,各地也陆续推出相关改革方案。据不完全统计,围绕供给侧改革,目前已有上海、天津、重庆、山东、江苏、浙江、安徽等多个地方出台文件或专项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张丽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