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献给绿色的赞歌

——湖南省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实践与启示
2016年07月11日 14:47:0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而精辟的论述,阐释了绿色发展理念厚重而博大的战略意义。

  水秀千里沃土,浪吟万卷风流。湘江、资江、沅江、澧水,像4条温情的血脉,养育着一代又一代湖湘儿女;长沙、株洲、湘潭、衡阳等14个市州,像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22万平方公里的绿色大地上。7000万湖湘儿女,捧饮着“四水”的甘甜,采集着青山的仁爱,分享着流淌的旋律,聆听着波涛的音韵,纵情描绘三湘四水的宏伟蓝图,尽情唱响绿色发展的时代赞歌!

  一、主动作为 先行先试

  2007年底,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被批准为全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2011年3月,在株洲湘江风光带,来湘考察的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地指出,要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从抓好生态建设、节能减排上入手。在长沙橘子洲头长株潭两型社会展览馆,习近平同志语重心长地叮嘱湖南,长株潭城市群两型建设,你们抓得早、抓得主动,抓出了效果,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希望继续把推进“四化两型”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坚持先行先试,为全国提供借鉴和经验。

  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似响彻云霄的号令,吹响了湖南绿色发展的号角;春天的声音,奏响了还原自然的序曲,放飞了蓝天白云的梦想,描绘了青山碧水的希望……

  湖南以绿色规划为引领、绿色改革为动力、绿色治理为重点、绿色转型为目标、绿色共建为依托,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形成了两型社会建设的“长株潭模式”、自主创新的“长株潭现象”和区域经济自主一体化的“长株潭样本”。

  站在时空交汇的重要节点上,处在湖南发展的关键时刻,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湖南要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不断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习总书记还鼓励7000万湖湘儿女,以长株潭试验区为龙头,谱写建设美丽中国湖南新篇章。

  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开启了湖南绿色发展的新征程。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说,“一带一路”深刻改变着湖南的“经济坐标”,湖南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省长杜家毫说,湖南必须以强烈的使命感出击,才能奋发有为。几年来,湖南的发展状态、产业业态、经济质态、环境生态以及干部群众心态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节能减排任务超进度完成,主要江河水质和空气质量明显改善,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为2007年的3.18倍,三次产业结构由2007年的17.6∶42.7∶39.7调整为2015年的11.5∶44.6∶43.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1.1%,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绿色发展之路。

  专题追踪研究“湖南省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基本经验”的专家们认为,两型社会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湖南两型社会建设能够得到长足发展,归功于党中央的高瞻远瞩,得益于湖南省的“五个坚持、四个必须”的实践:坚持顶层设计,谋划绿色发展“路线图”;坚持先行先试,下好绿色改革“先手棋”;坚持两型惠民,展开绿色治理“攻坚战”;坚持科技支撑,开创绿色转型“新格局”;坚持示范普及,形成绿色共建“大合唱”。必须自觉摒弃速度情结,不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论英雄;必须始终注重实效,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必须切实抓住关键环节,实行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双轮驱动;必须积极动员全民参与,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和文化。

  这些经验,对于推动绿色发展具有重要启示意义和借鉴意义。

  二、坚持顶层设计,谋划绿色发展“路线图”

  湖南制定的《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确立了在全国率先建成两型社会示范区的目标、明确了分“三个阶段”推进的步骤、提出了实行“十大体制机制创新”和探索“六条新路子”的任务;《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2008-2020)》,在试验区8448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划定46%的禁止开发面积;《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总体规划》,将长株潭三市结合部522.87平方公里区域划定为生态绿心,禁止和限制开发区面积高达89%;省人大颁布的《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条例》,是全国第一个为两型社会建设保驾护航的地方法规。一系列方案,推动两型社会建设由长株潭试验区向全省拓展,由“盆景”向“花园”转变。

  2010年8月,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以建设两型社会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方向和目标,以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为基本途径,率先建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争做科学发展排头兵”,对全省两型社会建设进一步作出了全面部署。2012年4月,湖南省委、省政府颁布实施《绿色湖南建设纲要》,覆盖全省的绿色战略规划体系与推进机制全面形成。

  建设生态文明,事关人民福祉和民族未来。2015年11月,湖南“十三五”规划纲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高位置,将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信息化、绿色化“五化同步”作为发展路径,提出了加快绿色城市与智慧城市建设、提升绿色制造水平、发展绿色现代化农业等战略任务,明确要求“到2020年,全面完成长株潭两型试验区第三阶段任务,两型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为了落实“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要求,围绕“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率先出台全国首个省级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初步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2016年5月12日,在森林覆盖率达67.7%的“林中之城”郴州,徐守盛指出,绿色发展并不是简单地等同于绿化,而是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模式上的重大变革,绿色是导向、是路径,发展是根本、是目标,只有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绿色发展,才能打开“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共建共生的发展新视野、新局面。

责任编辑:张丽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