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广西 “两新”党建蓬勃发展

2016年07月11日 09:57:1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打开网页,轻点鼠标,杨奎章一下买了80箱田阳芒果。“是网购,更是扶贫。每箱扶贫价69元,通过广西‘七一红色购物季’平台,按比例相当于给广西扶贫基金会捐了135.2元。”6月30日,作为南宁市茂名商会党委副书记,他选择这样迎接党的生日。购一份特色土产、订一张农家饭票,壮乡“两新”领域1.5万个党组织和12万名党员添薪加柴,让广西“党旗领航·电商扶贫”之火越烧越旺。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是新时期基层党建的重要阵地。有人感慨:基层党建难,最难在“两新”。截至2014年底,广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仅为26%和19%。

  “基层党建要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两新’领域不能成为木桶短板、麻绳细处。”近年来,广西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两新”领域落细落实,建机构、抓覆盖、提素质、强保障,使“两新”党建“火”起来,让“两新”组织“红”起来。

  凝聚红色合力。有基层同志说,“‘两新党建’沾边的都在管,有事却不知该找谁”。针对“没专门机构管、没专职队伍抓、时松时紧始终抓不起来”的老大难问题,广西从自治区到市、县乃至重点乡镇、园区,层层成立“两新”组织党工委,配备专职人员,建起上下贯通、协调有力、运转顺畅,能一竿子插到底的“专业施工队”。组织、统战、民政、国税等21个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共担责任、共商要事、共享资源,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播撒红色种子。2015年,广西集中力量打响组建党组织的攻坚战,把散落在百万就业大军中的4万多名党员全部找回“家”,组建6750个党组织,在企业内、行业中、区域里的空白地带,全面播撒党的种子。截至去年底,广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双双跃过78%,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激活红色因子。“两新”领域党员少关注、缺培训,找不到归属感、荣誉感,“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2014年起,广西全面实施“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大培训,采取集中办班、送教上门、自主培训、网络选学等灵活方式,为他们量身定做党务业务“1+1”套餐,既补精神之“钙”,又解业务之“渴”。两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5900多期,培训党员25万人次,对“两新”组织党员每年全员轮训一遍。

  澎湃红色动力。面对一些业主“抓党建是多找个婆婆、多一种束缚、多一笔开销”的疑虑,广西开展“党旗领航”主题活动,打出党建强、发展强的组合拳。开通服务非公企业“直通车”,帮助他们解决用工难、融资难、办事难;动员党员立足岗位当先锋,助力“两新”组织转型升级;引导“两新”党组织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在参与“千企扶千村”“电商扶贫”等行动中奉献爱心。

  短板成了样板,难点成了亮点。一个共识,正在广西“两新”领域凝聚:既要手中有钱,更要心中有党。抓党建就是抓发展,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鲜红的党旗下,党员动起来,党组织强起来,八桂“两新”力量正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张丽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