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团组织建平台为水灾精准筹款“背书”

2016年07月11日 18:0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章正

  “今天,你的欧巴不在,偶像不在,但是他们在,亲青筹也在……浙江青年号召广大青年为湖北抗洪凝聚力量,你的随手一点将筑起抵御洪水的铜墙铁壁!”

  7月6日,团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林轩,在朋友圈分享了一条来自亲青筹平台、名为“为湖北新洲区募集专用防汛编织袋”的链接,写下了这段话。

  亲青筹,一个大多数人感到陌生的名词。但是对林轩来说,就不是仅仅能用熟悉二字来形容了,他是亲青筹从孕育到正常运转的见证者。

  初心:为了解决青年个体困难

  “自从青年之声开通上线以来,我们经常收到大家关于生病、上不起学的一些求助,通常的做法是通过青基会的希望工程帮助解决一部分资金。”但是“这个钱要动起来比较麻烦”,这一度让林轩很苦恼。

  他举例:“就拿白血病来说,青基会有很详细的规定,哪一个种类的白血病才能够用青基会的钱,哪一个种类的白血病不能用,这让大家多少有些纠结。”

  对于困难青年,团组织不能视而不见。团浙江省委与青基会牵手,加上技术团队的支持,一款网上公益众筹平台——亲青筹诞生了。

  “根据对青年之声平台的需求梳理,发现30%都是关于助医、助学、助困方面的,在搭建亲青筹公益众筹的时候,我们就主要从这三个方面入手。”团浙江省委副书记王慧琳告诉记者。

  她说:“这次湖北发生水灾,我们与对方联系得知防汛编织袋比较紧缺。了解到一个编织袋5毛钱,我们想着发动青年力量,支援两万个编织袋。我们在亲青筹中发起筹资,没想到效果还不错,已经成功完成筹集了。”

  缺什么,捐什么,这是该平台的特点。“亲青筹,亲近青年的公益众筹嘛!”林轩说。

  7月2日正好是周六,亲青筹平台的工作人员并没有闲着。平台发起第一条目标资金5万元的定向性筹款——“花季少女希望一直灿烂地笑下去”。这条为白血病患者、建德市高一女生安小慧筹集化疗费用的信息,推出仅两个小时筹资就突破1万元。这让大家都感到挺意外的。

  “我第一时间在朋友圈转发了这条筹资链接。当时自己捐了10元,又发起了200元的领捐活动。”林轩说,“转发链接的同时我还加了一句,‘别的不求,大家把平时收到的红包分点出来就行’。”

  没想到,他的这一个小呼吁,在朋友圈里掀起了一场不小的波澜。好多朋友不仅自己捐了钱,在分享链接的同时把林轩的那句话也复制了过去。

  目前,在亲青筹平台,针对日常非定向性捐款,专门设立了青年之声爱心公益金,个人捐款的同时有企业配捐同等数额的资金,用作储备基金。针对青年之声的个案求助,亲青筹则开通定向性筹资。

  放心:团组织为捐款信息真实性“背书”

  “花季少女希望一直灿烂地笑下去”的众筹发布以后,杭州市民徐莞秋在微信上看到了朋友领捐200元,自己也动动手指,从微信钱包中转出了50元。

  “因为之前有了解到亲青筹这个平台是团省委主办的,这次看到发起为建德市小女孩的筹集,我想亲青筹上面的案例应该是经过筛选核实的,而且这个操作也很方便,就捐了一点儿钱。”徐莞秋说。

  “我认领的200元筹捐任务,不到半个小时就达到了800元,400%超额完成,太意外了!”林轩说。

  更让他意外的是,各地青年的爱心接力棒传到了浙江卫视主持人华少的手上。他不但第一时间捐款1000元,还通过微信联系到团浙江省委宣传部负责人,提出要帮助解决此次筹款的剩余部分。由于亲青筹与微信平台关联,个人转账额度受限,华少通过支付宝向浙江省青基会转去了3.6万元,在发起筹资接近3个小时的时候,为此次定向筹款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中国计量大学副教授谢绍静是湖北人,看到团浙江省委发起的“为湖北新洲区募集专用防汛编织袋”亲青筹,她觉得既亲切又感动。

  “我是从去团省委挂职同事的朋友圈得到这个消息的,这个又是团省委主办的,第一感觉还是蛮可靠的。”虽然她提到自己只是尽了绵薄之力,但是觉得团省委这个平台很不错。

  林轩认为,这种筹款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有团组织“背书”,“比个人朋友圈转发的信息更有公信力,毕竟这样的信息我们都会核实”。

  亲青筹自5月26日上线以来,截至目前,不到两个月时间共发布募捐项目21个,其中定向性募捐4个,总筹资24万余元,参与爱心捐赠超过2600人次。

  可心:解决信息不对称让资金用到刀刃上

  一个看似再普通不过的互联网众筹平台,到底有何独特之处?如何确保筹集到的资金真正用到刀刃上?不收取任何手续费,平台靠什么支撑运作?

  “我们通过青年之声平台发现大家的需求,由团组织负责对信息核准,报到省青基会,通过亲青筹平台发布,再由各级团组织分享转发。每一步都有团组织的参与、管理和监督。”王慧琳说。

  “在官网上,除了看到亲青筹三个字,还会一眼看到共青团浙江省委官方主办的字眼。这就是要明确告诉大家这个平台是真实可信的。”

  捐款者谢绍静坦言,筹款的后续资金去向很重要,作为捐赠群体,更多还是想要了解钱有没有真正用到救灾一线。

  对于“钱最终去了哪里”,王慧琳解释说:“我们会通过省青基会把筹集到的钱打到募捐对象账号,或者根据需要由青基会将现金直接送到受助者手里。整个过程不仅我们在监督,还会将转账单通过亲青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各种网络平台进行公布,让社会大众共同监督。”

  在她看来,团组织先行发起众筹,既解决了之前捐助双方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也成为团组织引导青年传播正能量的有效途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一些众筹平台,亲青筹整个过程不收取任何手续费。

  王慧琳算了一笔账,光搭建平台就花了23万元,现在专门雇了两名工作人员负责运营,初步预计每年运转经费12万~15万元,平台运作一年,加起来至少得35万元。

  “这还因为我们是公益项目,技术方给了优惠价格。”她坦言,“我们所有运转资金都从团省委青少年发展经费预算里出。这更确保了我们筹资运作的公正性。”

  目前,亲青筹已经邀请浙江卫视主持人华少、钱江都市频道主持人李玮担任形象大使。王慧琳设想,下一步要增加平台的互动,“哪怕是捐一块钱,我们也通过平台给他一个证书,这既是一种反馈,也是让捐助者有种认同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