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史党建学习“活”起来

2016年07月10日 11:25:4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澍

  “将党史党建与网络相结合,用网络走群众路线!赞一个!”名为“@大贝贝小笨笨”的网友在参与“互联网企业过‘七一’”系列主题微访谈后给予了这样的评价。

  近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光明网、新浪微博共同承办的“互联网企业过‘七一’”系列主题微访谈活动圆满结束。系列主题微访谈共分为三期,分别以“党史那些事儿”“今天是您的生日”“互联网企业抓党建,我来支一招!”为话题,邀请党史党建领域专家、网络大V、互联网企业党委书记在线与网友进行交流。截至7月7日,三期微访谈共收到网友提问和讨论3200余条,话题累计阅读量达675万次。

  首场微访谈中,中央党校中国干部学习网常务副总编辑陈建才、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李东朗、沪江网党委书记于杰共同在线,对网友提出的党史、党建相关问题进行解答。在面对“党旗党徽上代表工人阶级的是锤头还是斧头?”的提问时,李东朗给出了专业的解答: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旗党徽图案是“镰刀斧头”的占绝大多数,但也有“锤头镰刀”图案。从1945年中共七大开始,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图案,基本都统一于“锤头镰刀”。

  第二场微访谈于7月1日举行,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王长江,第一视频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张力军和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主任陈里参与访谈,与网友一起送上对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的祝福,并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是党的95岁生日,对于一个走在时代前列的党来说,是否还算年轻?”面对网友“两个人的森林”提问,王长江回答:“95年不算长,我们的党正值青春,但是也应该不断强化自己的肌体,理论上要创新,意识形态要接地气,组织方式要更灵活,并且要有把腐败分子、不合格分子和一切不健康因素排除在体外的能力。只有这样,党才能永葆青春。”

  第三场微访谈中,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研究室主任龚云,盘石网盟党委书记、创始人、董事长田宁就互联网企业党建问题为网友答疑解惑。田宁对“党员在企业党建中该如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提问回答道:“党建强,则企业强。企业的价值不是等着天上掉下来,党员的先进性与带头性就是体现在努力工作,创造价值,帮助同事等方面。”

  广大网友也对微访谈活动给予了广泛好评。网友“@梦揽丹桂”说:“微访谈活动是一个新的党建互动交流学习形式,希望以后时间能更长一些。”网友“@清晨阳光”说:“微访谈活动让自己看到了党建工作中活泼的一面,也对党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已到耳顺之年的李东朗参与完活动后表示:“这个活动很好,让我知道了广大年轻网友都在关心什么。”而在于杰看来,此次活动符合目前的新媒体传播潮流,也为广大网友提供了了解互联网企业党建的窗口。

责任编辑: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