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将探索为公务员建诚信档案

2016年07月11日 18:10:2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的意见》。《意见》提出了“坚定信念、忠于国家、服务人民、恪尽职守、依法办事、公正廉洁”的公务员职业道德。同时要求明确公务员职业准入的道德标准,探索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健全公务员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社会上的职业有千百种,每种职业都有自己的道德规范,且往往强调把“德”字挺在前面。比如,从医首先得讲医德,习武要讲武德,当老师要讲师德……俗话说,“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离不开职业道德。否则,就如一栋楼房缺了主梁,纵使材料用得再多,也会轰然倒塌。从这个意义上说,中组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的意见》,可谓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程,对于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具有长远的现实意义。

  对于公务员职业道德,民间俗称“官德”。为官要有德,而且要有比其他人更高的道德水准,这是一个基本常识。然而,很长时间以来,一些公务员却一味地钻营职位的高低、岗位的肥瘦、关系的亲疏等,而将职业道德这个词抛到了九霄云外。这种人,过于看重自己在上司眼里的分量,而不注意自己的公众形象。有的在群众面前表现骄横,有的在公众场合语出雷人,有的生活腐化堕落,有的在工作中索拿卡要……一个人缺钙会得软骨病,而一个公务员缺乏职业道德,则必然是精神颓废,行为变得猥琐、污秽,最终可能陷入违法犯罪的泥淖。现实中,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坚定信念、忠于国家、服务人民、恪尽职守、依法办事、公正廉洁”,这是此次《意见》中提出的公务员职业道德,每一条都紧紧扣住公务员的职业特点,仿佛一条条醒目的红线。《意见》要求明确公务员职业准入的道德标准,探索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更是对“官德”标准的细化要求,有利于进一步提高道德规范的约束性和可操作性。

  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目前三部门印发的《意见》,提供了一个宏大的框架。我们相信,循着这个框架,结合社会生活实际,对于公务员职业道德的规范会越来越细化。就如一面镜子,照见的细节越多、越清晰,公务员的行为就越不会走偏。

责任编辑: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