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烽火岁月,真实的潜伏往事

——寻访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
2016年07月08日 09:22:00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何苏鸣

  浙江党建网讯(浙江日报记者 何苏鸣) 1939年3月。丽水城郊厦河村。

  时年17岁的村民王德云家,住进了一位名叫王志远的生意人,他带着母亲、妻子、女儿和保姆从温州而来,在市区的大众街四牌楼开出一家“兴华广货号”。

  “他高高瘦瘦的,总带着笑,和我父亲以兄弟相称,我尊称他为伯伯。”时光流转,77年后的夏日,曾经的青葱少年王德云已是白发苍苍的老人,可这一段往事,依旧历历在目——

  抗战全面爆发后,因为杭州沦陷、省政府南迁,丽水逐步成了全省的政治、文化中心。为了便于领导全省中共组织开展抗日救亡运动,1939年3月,中共浙江省委领导机关从温州秘密迁至丽水。

  这个王志远,正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刘英。一年多前,他和粟裕分别率部在浙南、浙西南与国民党地方当局实现合作抗日。此时,粟裕率浙江红军改编的新四军第三支队第七团队开赴皖南前线抗日,刘英则留在浙江主持党的工作。为了掩护真实身份,他摇身成了丽水城里的“王老板”,并以身边工作人员王德珊之母为母亲、夫人丁魁梅为太太、王德珊之女为女儿,组成祖孙四口之家。

  如今的丽水莲都区大猷路135号,依旧保留着“王老板”一家租住时的原貌:这是一幢普通的三房小院,草木葱郁,幽静怡人。10平方米左右的卧室简单干净,靠墙是一张中式木床,窗前的方桌上放着煤油灯和手电筒——多少个夜晚,它们的主人就在这里挑灯工作。房间内鲜有装饰品,除了夫妇俩的一张合影,就是一幅对联:“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以示不问政治;以及一幅自画的《水中鱼乐图》,暗喻党群鱼水关系。

  王德云记得,“王老板”平时总是笑眯眯的。他古道热肠,乐于助人,常为村民排忧解难,村民尊他为“王先生”,遇有邻里争执也均请其调停。他家中自备常用药,免费为群众治病疗伤,村里有个篾匠名叫陈老三,烂脚很严重,是“王老板”把他医治好了,陈老三为此感激不尽,想送“王老板”一篮鸡蛋,“王老板”却怎么也不肯收。王德云还记得,“王老板”做生意很上心,一般早上8时不到就出门去“兴华广货号”了,晚上10时左右才会回来。王德云回忆道,每一年,“王老板”总会有两个多月时间不在家,每次回来,都会瘦掉十几斤,黑得像个地道的农民。

  王德云不知道的是,就在那两年,自己的家竟然成了中共浙江省委机关,“王老板”就是鼎鼎大名、领导大家抗日的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刘英。而“兴华广货号”,则是中共浙江省委机关在丽水两年间开辟的最重要的联络站和活动场所,刘英为其取名“兴华”,正暗含了振兴中华之意。

  原丽水市党史方志办主任诸葛蓉告诉记者,当时,“王老板”刘英白天以做生意为掩护,秘密领导、开展党的工作;夜间则闭门在家细细学习研究上级指示,批阅各地党组织的请示、报告,起草向上级汇报的请示、报告和会议文件,对各地党组织的指示等,并让夫人丁魁梅用尖细的钢笔抄写多份,交由王德珊分送各联络点。

  刘英在丽水的两年多时间,中共浙江省委机关加强了全省的抗日民主统一战线工作,浙江地区的党组织得到了快速发展壮大,全省共恢复和建立了5个特委、55个县委(工委),党员数量从2000多人发展到2万人,并于1939年召开了浙江省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形成抗日救亡的高潮。直至1941年4月,因形势恶化,省委领导机关再度迁往温州。

  “1942年2月,由于叛徒出卖,刘英在温州被捕,3个月后,牺牲于永康方岩……”11岁的伍雅霜是丽水市莲都区刘英小学5年级学生,也是刘英小学“红色之旅”小小讲解员社团的成员。每年7月,她和小伙伴们都会来到这处旧址,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述这段峥嵘岁月。每一回讲到这里,她总是情不自禁握紧拳头,将目光投向院子里那几株方竹。

  竹子,是刘英生前最喜欢的。此时此刻,这几株在骄阳下傲然挺立的植物,像极了那位总是笑眯眯的“王老板”,坚毅、不屈、向上、长青。

责任编辑:陈一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