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一企业顶风违建十间房屋

【浙江日报】违建反弹为何屡禁不止?

2016年07月06日 09:21:00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包敦远 施力维

  浙江党建网讯(浙江日报记者 包敦远 施力维) 2016年浙江首轮“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大督查工作刚刚结束。根据116份督查意见书,违建反弹是问题之一。7月5日,记者在江山采访时就发现,当地一家企业在没有经过任何审批的情况下,偷偷搭建了10间房屋。

  日前,浙江日报《治水拆违大查访》栏目接到一封有关“江山市清湖镇一家企业违建”的举报信,内容是清湖镇江星路一家木制品企业,从5月份开始偷偷搞违建,不仅建起8间平房和两间彩钢棚,还用砖头砌墙,围起了数千平方米的院子。

  此外,举报信中还说,该企业刚搬到江星路不久,在没有经过环评的情况下就开始大规模生产,大量木屑直接排入大气,严重污染空气。

  7月5日中午,记者赶到江星路发现,在一段不到500米的江星路两侧,坐落着许多家木制品企业。记者转了一圈才在很隐蔽的铁路边找到这家正在违建的企业,两名工人正在骄阳似火的工地上忙碌,一个砌砖墙,一个供灰浆。

  记者走进大门发现,院墙和水泥地都有刚完工不久的痕迹,门口还摆放着一排石块,防止车子碾压水泥地,大门右侧就是两间刚搭建好的彩钢棚。记者继续往里走,来到平房的建设现场,步测了一下这排违建的长度和宽度,长度大约35米,宽度大约5米。

  为了弄清这些新建的建筑有没有经过审批,记者致电清湖镇“三改一拆”办。镇相关工作人员来到现场确认后告诉记者,江星路两侧的企业归属比较复杂,一部分属于清湖镇,还有一部分属于虎山街道,而记者暗访的这家企业,就属于虎山街道。

  此时已到下午3时45分,记者只能再联系虎山街道“三改一拆”办,该办负责人是虎山街道人大副主任周洪兴。周洪兴接到电话后对记者说,还不清楚这个地方究竟属于哪里,先让附近虎山街道荷塘村的村干部到现场核实一下。荷塘村的村支书刘祥清抵达现场后确认属于该村范围,但刘祥清说:“企业内部建房子都不通过村里的,所以我们确实不知道这事。”

  记者一直在现场等到下午5时整,周洪兴才来到现场。等待期间,企业里一个自称是老板的周先生说,他们是“盼森门业”,这10间房屋的确是违建,已投入生产的车间也没有经过环评,究竟该怎么办要看街道的处理意见。

  对此,周洪兴告诉记者:“企业建房不需要到‘三改一拆’办审批,所以我们也不知道违建的事。”记者追问周洪兴,什么时候开始负责“三改一拆”工作的?他回答是2013年“三改一拆”工作刚开始就介入了。记者继续追问,审批不属于“三改一拆”办管,违建反弹属于谁管?周洪兴没有直接回答记者的问题,只是表示:“如果查清这家企业没有经过审批,我们会尽快依法拆除。”

  除违建外,记者还发现,在江星路两侧,包括“盼森门业”在内的大量木制品企业,都存在排放大量黑烟和粉尘的现象。对于清湖镇江星路两侧企业的违建和污染问题,我们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陈一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