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时隔11年再设新局 负责新社会阶层人士工作

2016年07月05日 15:13: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沙雪良

  中央统战部第八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局”日前成立,这是中央统战部近11年来首次设立正局级部门。

  据中央统战部宣传办公室发文介绍,为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央统战部经过认真研究并报党中央同意,在原有工作力量基础上组建了八局,专门负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据了解,中央统战部内设12个局级机构,包括8个业务局、办公厅、政策理论研究室、机关党委和离退休干部办公室。

  ■释疑

  新统战对象包括新媒体从业人员等

  在去年5月举行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曾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留学人员、新媒体中的代表人士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工作。

  据了解,上述三类人中,新媒体中的代表人士是新纳入统战工作范围的,目前已经被明确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点对象。

  去年5月施行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单列为统战工作对象,更加表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已经成为统战工作新的增长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包括4类人,即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这些人具有流动性大、分散性强、思想活跃、观点多样等特点。

  新部门正摸底新统战对象基本状况

  八局的工作就是要通过政治引导,把这4类人更加广泛地团结和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当前首先要加强调查研究、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政策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载体,同时还要加强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协调配合力度,最大程度地形成工作合力。

  当前,中央统战部正在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基本状况、他们在创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如何为他们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为中央研究部署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陈一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