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交出崭新“赶考”答卷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纪实
2016年07月01日 13:56:00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作者:曾伟 李警锐 龚仪 程瑶

  MAIN201606301838000513396464635.jpg

    2014年8月底9月初,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北京分别听取联系点县委和所在省区党委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这是2014年8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南海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67年前,1949年3月23日,西柏坡的朝阳下,毛泽东整装待发。

  一个和风拂面的清晨,一个重大的历史转折关头,他最后望了一眼西柏坡的绵延青山,回首意气风发,指向北京:“进京赶考去!”

  67年后,2016年6月28日,北京的晴空下,扬起的风帆又将远航。

  一个新的起点,一段新的征程,由习近平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昭示着全面从严治党再添一大利器。

  日月流转,时代变迁。1921年7月,嘉兴南湖红船上的振臂一呼开启了一段伟大的征程。而这一道披荆斩棘,重任在肩,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超越自我的“赶考”路上,转眼已是九十五年。

  九十五载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九十五载风雨兼程,矢志不渝。

  伟业铭刻史册,丰碑昭示未来。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开天辟地到新天新地,从革命到执政,从解放到复兴——回望历史,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把民族复兴推进到今天这样的境界。

  “赶考”之路,是不断进取的自我完善之路。2013年7月11日,同是西柏坡,同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站在九月会议旧址前,习近平神色凝重,目光穿越历史。面对历史和未来,习近平再次提出“赶考”问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赶考”之路,迈出铿锵步伐。从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四风”整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的反腐败斗争,到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讲得最多、最深刻的问题,就是全面从严治党。中央管党治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力度空前,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提升领导力是聚焦点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提出并反复强调一个重要论断。这句话,体现了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重要性。

  习近平形象地说,这就像“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必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

  67年执政,中国共产党人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全面从严治党,党才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新概念、新要求,是习近平于2014年12月在江苏考察时第一次提出来的,但这个重要思想贯穿于他的系列重要讲话的始终。

  仔细研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不难发现,凡涉及党的建设问题时他都会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这些讲话中,习近平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深刻阐述了从严治党问题。可见,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党建思想的主题和主线,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都是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展开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化。

  4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8700多万名党员遍布全国。坚持党的领导有了广泛组织基础,但规模大并不意味着领导能力强。如何坚持党的领导?提升党的领导力是聚焦点。

  2015年7月,在俄罗斯乌法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上,习近平再次强调党的领导力与执政能力建设。“我们将全面推进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提高党的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持对腐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执政能力。”

  提升党的领导力,如何领、如何导是关键。“用信仰目标实现‘领’,用科学理念实现‘导’”。

  MAIN201606301007000377460354623.jpg

     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强调,“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2012年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的讲话掷地有声。

  习近平将共产党人的信仰,形象地称为“总开关”。“总开关”拧得紧不紧,事关中国这艘航母能否穿透迷雾、一往无前。“总开关”一旦松动,行为、作风、领导力焉能无恙?

  如果说信仰目标是“总开关”,那么科学理念就是“指南针”,导航着改革开放的航向。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确立了我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大发展新理念,以高度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为“十三五”谋篇布局。

  两万余字的《建议》中,“创新”被提及71次。50项左右战略、工程、计划、制度、行动,300项左右重要举措成为文中之义,陆续等待拉弓上马。

  “顶层设计”,一个工程学术语,也正成为中国新的政治名词,第二次进入国家新五年规划。

  实际上,坚持党的领导与坚持党的顶层设计并行不悖。顶层设计能力的提升同样意味着党的领导力与执政力不断增强。“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提高改革决策科学性”,《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将加强顶层设计上升到改革指导思想的新高度。

  明者因时而变。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复杂的环境给坚持党的领导带来新课题。党的领导与国家治理都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社会转型进入深水区,既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末端治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至关重要。

  与时俱进,根据变化的国情提出改革发展的新提法、新思维、新论断,是党顶层设计能力的体现,也是对党的领导力与执政能力的新挑战。

  

责任编辑:朱诗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