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村民主人翁意识,投身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2022年07月26日 10:40:58 来源:富阳区银湖街道杜墓村 作者:邵丽旦

image.png


  为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及分类水平,推动建设可持续发展、建设美丽乡村,7月24日,杭州市富阳区银湖街道杜墓村邀请富阳区垃圾分类办姜丹老师为村民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垃圾分类,守护家园”的专项知识培训,银湖街道垃圾分类专职员、杜墓村企业代表及村民等近120余人参加。

  “2022年你看过最残忍的新闻是什么?”姜老师以一张胃里被塞满黑色口罩的企鹅解剖照切入话题,生动阐述了随意丢弃口罩对生态环境及我们生活的严重影响,并从垃圾分类的意义、垃圾分类及回收、垃圾分类设施规范和评分等方面展开培训,使村民们充分认识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image.png

  培训中,姜老师还对《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条例及典型案例进行了详细解读,重点讲解了垃圾分类有关政策指导、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的具体义务和法律责任及志愿服务操作规范等相关内容,并向在场的村民特别是企业负责人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她强调,我们自己是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直接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大家都应该树立主人翁意识。在垃圾分类这条漫长的道路上,只有长期坚持、形成习惯,才能取得良好成效。

  杜墓村委工作人员表示,垃圾分类不仅受益于环境,更有利于居民自身健康,此次培训让更多人知道了要为减少环境污染,增加资源可利用率、减少填埋土地、减少垃圾体量多做贡献。今后将定期开展更多类似的活动,努力让村民做到人人参与,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逐渐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把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为下一步更好落实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及分类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付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