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天目•共同富裕|临安创新实践“天目红盟”双线矩阵

2021年07月19日 09:28:37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近年来,浙江杭州市临安区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数字化改革和全面推行全域党建联盟引领乡村组团式发展新格局等要求,以“党建引领强基固本行动”为载体,在全区建设乡村振兴“天目红盟”双线矩阵,7月16日,临安区“天目红盟”双线矩阵在昌化镇的后营村举办。

image.png

  据记者了解到,“天目红盟”双线矩阵是一方面在线下打造了18个镇街和科技城在内的19个覆盖全区的党建联盟和乡村振兴示范带,把全区86个红色资源点、100个共享组织生活馆、20多个初心驿站、10条初心线路整合其中,以党建联盟的力量推动基层党组织共建共治。

  另一方面开发了线上服务平台,以“1”为数字驾驶舱,结合“初心之旅一张图”“组团发展一联盟”“乡村人才一智库”“城乡融合一社区”“基层治理一管家”为5个小切口的应用场景,让大家资源共享,实现以党建联盟引领乡村组团式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共同富裕,争当区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

image.png

  目前“天目红盟”矩阵已经实现线下党建联盟镇街全覆盖,线上服务平台一网通,高虹镇“虹心”、太湖源镇“源头共富”、於潜镇“星创”、天目山镇“天目月乡”、昌化镇“e起牛”、清凉峰镇“清风”等19个党建联盟渐入佳境,在引领全区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中取得了初步成效。

image.png

  譬如昌化镇“e起牛”党建联盟为辖域内昌化民宿协会、联盟村草莓合作社、彩洋牧业、凉源峡漂流搭桥牵线,签订农旅融合发展框架协议,推出“跟着民宿主逛羊场”“跟着民宿主摘草莓”等系列主题活动,实现“线上+线下”双线联动,昌化镇后营村的51家民宿上半年假期满房率达72%,总收入超过200万。

  昌化镇后营村党支部书记张兴忠还告诉记者,这一次“天目红盟”发布和“新头雁大比拼”活动,刚好也在后营村举办,村里干部群众积极性都很高,大家都纷纷出力,参与到准备工作中来,这其实就是一种党建引领的力量。

image.png

  随着“天目红盟”双线矩阵的不断深入建设,临安基层党建品牌也正逐步扩大它的辨识度和影响力,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形成最大合力,真正实现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