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纪委工作报告透露今后五年正风反腐重点

2017年02月27日 08:28:16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潘杰

  按照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日程,2月25日下午,各代表团分组审议十一届市纪委工作报告等。纪委的这份报告总结了五年来杭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反腐败工作的成果,“剧透”了今后五年聚焦重点。

  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

  五年来杭州正风反腐“报表”:

  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党员干部18人。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G20杭州峰会筹备工作专项督查4254次,督促解决问题2074个。

  不断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坚持“一案双查”,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104名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对14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注: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全市累计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12275次,处理531人;

  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问题专项整治,查处“三不”问题308起,问责566人;

  加大作风效能投诉查处力度,市96666投诉中心受理投诉35541件,问责处理766人。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2014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教育提醒31403人次,给予组织处理198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员中,轻处分2741人。

  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38395件次,立案7098件,结案705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004人,其中厅局级16人、县处级275人、乡科级525人,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529人。

  通过执纪审查,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5亿元。

  加大追逃追赃力度,追回境外外逃人员27名。

  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

  分20轮、对61个单位开展巡视,向被巡视单位提出问题685条,提出整改意见371条,移交有关问题线索66条。

  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基层巡察工作,完成对1797家单位巡察,发现问题6370个,督促完成整改4936个,推动完善制度619项。

  开展公务人员持有股份经济合作社股份清退活动,985名公务人员所持股份全部清退到位。

  严肃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市共查办基层村社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31件,处理党员干部301人。

  扎实推进纪检体制改革 强化自身建设

  设立市级派驻(出)机构46个、县级派驻机构183个,两级派驻机构通过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8700多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80人。

  成立干部监督室,对16名违纪纪检监察干部予以党纪政纪处分,防止“灯下黑”。

  聚焦政治监督,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

  今后五年,如何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廉洁杭州建设,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提供坚强保证?

  《报告》提出了七个聚焦: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

  加强对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特别是对亚运会筹备、城中村改造等工作的监督检查。

  聚焦监督重点,做到没有禁区、没有例外

  着重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

  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强化对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其他领导干部的监督,拉长耳朵、瞪大眼睛,拓宽发现问题渠道,抓好问题线索处置。

  聚焦正风肃纪,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严字当头,对2016年后发生的顶风违纪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应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

  坚决纠正隐形“四风”,既要紧盯潜入地下公款吃喝等老问题,又要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等突出问题。

  聚焦“两个责任”,进一步层层传导压力

  坚持完善廉情抄告、全程纪实、廉政约谈、签字背书等制度,形成落实“两个责任”的合力。

  聚焦“四种形态”,进一步增强执纪成效

  (注:“四种形态”为:第一种: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第二种: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第三种: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第四种: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把重点放在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上,坚决把腐败蔓延势头遏制住。

  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开展扶贫惠民、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领域专项整治,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聚焦组织和制度创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加强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建设,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落实对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实施单列考核的指导意见,鼓励支持专职纪检干部集中精力、提升能力、形成合力、主动作为。

  聚焦忠诚干净担当,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

  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认真执行请示报告、线索处置、审查审理、审查安全、涉案款物管理工作规程。

  建立健全审查过程全程录音录像、打听案情和说情干预登记备案等制度,严肃查处执纪违纪的人和事。

责任编辑:朱琼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