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饮食 “吃好”比“好吃”更重要

2017年02月01日 09:55:4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君平

  春节是中国人最热闹的节日。阖家团聚,尽情享受亲情与美食。热热闹闹的聚餐总是让人欣喜的。春节饮食应该怎样吃才能科学、合理、安全?北京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所长赵耀提醒,“吃好”比“好吃”更重要!三餐定时有度,只吃八分饱,不暴饮暴食。

  食物要多样,搭配最重要

  不论是年夜饭还是其它的聚餐家宴,人们总是喜欢做上一大桌子的鸡鸭鱼肉来增添节日的喜庆和美好的寓意。赵耀说,均衡的饮食首先强调食物要多样化,食物品种可以杂一些,种类尽量多一点。

  主食要注意粗细搭配,除了米饭、馒头,还应该适当增加杂粮和杂豆(小米、燕麦、玉米、薏米、红小豆、芸豆等),可以做成二米饭、紫米馒头、八宝粥、荞麦面条、菜团子、芸豆卷、豌豆糕等。预备年货,提前把蔬菜、菌藻类、豆类及其制品、薯类、新鲜水果等准备好。

  副食要注意荤素搭配,一般一个荤菜应该至少配一至两个素菜,或者一个荤菜、两个素菜、一个半荤半素。荤菜最好选用水产品、禽类、瘦肉;素菜要注意多选一些深绿色、红色、紫红色等颜色较深的蔬菜,例如油菜、西兰花、茼蒿、莴笋叶、西红柿、胡萝卜、南瓜、紫甘蓝、荷兰豆、豌豆苗、芦笋、芹菜等。

  赵耀提醒,素菜还要有菌藻类(如口蘑、香菇、木耳、海带等),也可以加上一些根茎类蔬菜(土豆、百合、莲藕、山药等)和豆制品。

  注意食品安全,谨防病从口入

  要注意食品卫生,别因为食品加工、烹调、储存不当给节日添堵。赵耀建议:

  ◆要到正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选购新鲜、卫生的食材做原料,特别注意不要购买或食用不新鲜的熟肉制品和冷荤凉菜;

  ◆注意生熟分开,即生的肉、禽和海产食品要与其它食物分开,加工生熟食品的刀具、案板、容器等一定要分开,防止生熟交叉污染;

  ◆生吃的瓜果蔬菜一定要洗干净;

  ◆不要盲目追求生鲜的口感,鸡鸭鱼肉等动物性食品一定要烧熟煮透。

责任编辑: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