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年夜范”源远流长

2017年02月01日 09:54:3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吕晓勋

  除夕,映客直播潮州菜系年夜饭烹饪;大年初一,重庆禹王宫广场,蜀绣、剪纸、捏泥人、川江号子引来无数年轻人;海关,600万出境游旅客把中国的“年味儿”从国内带到国外……当传统节日与现代生活相遇,如何让春节过得更有意义,引发人们的思考。

  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吃点好的、买身新衣不再是过年独有的“期盼”。另一方面,不少地方民俗活动式微、传统过年仪式不断简化,也令人少了许多参与体验的感同身受。物质的丰裕、技术的进步,不经意间冲淡了节日的气氛。

  时代在变,“文化就是这么增增减减地流动着”,但春节习俗承载的伦理情感、精神认同不会变。浓郁的年味,不仅是一顿“年夜饭”,更是一袭“年夜范”。从购买发声对联,“燃放”电子爆竹,到带着全家老小逛文化庙会,邀三五同伴游“迎春花市”,把传统文化融进“福字窗”,才能不失过年应有的温馨和热闹,才能为春节不断找到新的打开方式。

责任编辑: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