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声音话年饭

2017年02月07日 16:38:2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除夕夜,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的方奶奶家聚齐了7口人。为了年夜饭这重要的一餐,家里一共准备了8道菜:蒸糟肉、清蒸鱼、红烧羊排、木耳胡萝卜炒肉、茄子辣椒炒肉末、素菜杂拌、海藻皮冻和清炒油麦菜,主食是杂粮米饭。

  “以前家里吃年夜饭,大鱼大肉做得多。做鱼还喜欢炸一下,做肉放酱料香料,比如豆瓣酱什么的,大油重口。这几年这样的不讨喜了;像这个清蒸鱼就用葱姜蒜腌了,调味后下锅蒸熟,新鲜,大家还爱吃。糟肉就是下锅蒸……”方奶奶说,“杂粮米饭有玉米还有红薯配着吃,这样比较健康。”

  北京市民刘建说:“今年我们还是在外面吃,选干净卫生和菜品好的馆子,十几个人十几道菜左右,荤素搭配,不多点,怕浪费也怕吃剩菜剩饭。”

  兰州市民孟瑞玉说:“我家今天只吃饺子,韭菜肉和白菜肉馅的,我们是3口人,就简单一些。”

  兰州市民王先生认为,春节期间饭食讲究的是一种氛围和心意:“年夜饭吃的并不是一顿饭而是团聚。家里的老人想着孩子们平时在外辛苦奋斗吃不好,就想着趁过年在家给小辈们准备些好吃的,分量足体现的是长辈们的心意,大鱼大肉老人们不会吃也吃不动,都是做给孩子们吃的。”

  王先生说:“中国人的年夜饭讲究喜庆团聚,是一种浓浓的亲情。应该要比平时要好很多,不然年夜饭吃着就没意思了。”

  但他同时也说,这几年春节大家酒喝得少了,从喝白酒到喝红酒饮料,到亲戚朋友喝喝茶聊聊天,重要的是团聚和谈心,吃什么倒是次要的。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