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优良传统 用好宝贵经验

2016年11月30日 09:04:4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特约评论员



  通过这些年来的探索实践,我省加深了对“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干部队伍,怎样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这个重要问题的认识,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形成了一些好做法,积累了一些好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作出了许多重大部署。特别是推动开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等主题实践活动,致力“巩固八个基础”、不断“增强八项本领”,不断健全地方党委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坚定不移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领导干部德的考核评价办法,提出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基层干部的“三真”要求,要求做到“三个跑遍”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坚持把机关效能建设作为改进作风突破口,加强具有浙江特点的惩防体系建设,有力推动我省干部队伍建设走在前列。

  这些年来,省委一以贯之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思想,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围绕“上、下、管、育、爱”精准发力、持续加力,以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建设为重点,大力培养选拔“狮子型”干部;树立实干导向,坚持在“一线”“火线”发现干部、培养干部;强化干部担当意识,要求干部当战士、不当“绅士”;大力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关心关爱县乡基层干部;把好选人用人关,做到提人知情、提情知人,建立防止带病提拔防火墙;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管理干部,狠抓作风建设,持续提振干部精神状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坚决整治“为官不为”。特别是省委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2013年7月至今,已经开了14次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通过这个平台开展实绩比拼、“赛场赛马”,

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冲在前、做在前、想在前、抓在前,拿出“舍我其谁”的豪气、守土有责的志气、“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勇气、“功成不必在我”的大气,乐担当、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扛起使命抓落实、掌握科学方法抓落实、弘扬团队精神抓落实、严格管理抓落实、精准到位抓落实、戒骄戒躁抓落实、苦干实干抓落实。这一做法已经成为抓干部队伍建设的一大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在干部队伍建设上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和这些年我省在干部队伍建设中积累的好做法好经验,都是弥足珍贵的。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倍加珍惜,必须在把握新方位、践行新使命、落实新要求的进程中继承好、坚持好、发展好。


责任编辑: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