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年,“零容忍”贿选需更多防治之策

2016年11月28日 10:01: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当下全国各地正陆续选举换届,有了前车之鉴,各地要严字当头,围绕民主推荐、考察、公示和换届选举等关键环节,强化对换届工作的监督,形成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在本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中,湖南省强化责任担当,严肃执纪问责,推出警示教育片《不可触碰的底线》,同时用15条“负面清单”把关人大代表人选,内容包括“会议期间吃住必须在驻地,有专人查饭、查房。家就在城里,却不让回”。

  显然,此次湖南打造“史上最严”的人大换届选举,狠抓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是深刻吸取了此前衡阳贿选案带来的教训。此案当时轰动全国,震惊高层。

  事实上,每当换届之年来临,就是贿选的高发之年。最近两年此类案件不仅高发,且涉案人数众多、金额巨大、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触目惊心。

  2016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团审议时三提衡阳破坏选举案,他指出:今明两年,全国省市县乡要陆续换届,要深刻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要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来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2016年8月,辽宁更是曝出包括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在内的多场选举存在贿选。辽宁贿选案就是在国家领导人再三提醒、强调和要求的情况下发生,层级之高,实属罕见。

  选举选举,选人举之,是将德才兼备的人选出来委以任用。“为政之要,贵在得人”,地方人大换届之选,关系到一个地方的民生福祉,一定要将那些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大力选拔上来,这就必须要有一定之规矩,确保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贿选用潜规则代替了台面上的明规则,破坏党纪国法,用钱说话,用关系搞定,暗箱操作,用舞弊的手段制造选举不公正,用钱买来的人大代表也不能代表真实的民意。贿选是对选举制度和社会民主的破坏和践踏,任何一个公民都不会同意。

  当下全国各地正陆续选举换届,有了前车之鉴,各地需要严字当头,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遏制贿选,也需要更多有实操性和接地气的针对性举措。

  湖南的做法可以做一个借鉴。为了严格人大代表人选标准,湖南列出15条负面清单,把政治素质不过硬、道德品行不够好、履职能力不够强等不宜担任人大代表的人选挡在门外。

  此外,为确保负面清单核查到位,湖南建立起纪检监察、法院、检察院、组织、宣传、统战等22家单位联合审查机制。审查过后,各级党委担负候选人考察责任,由党委组织、统战部门组织实施。湖南以此加强了人大选举监督。

  而在换届选举之际,推出教育警示片、对选举过程中吃住的要求等细节,也体现出了动真格的态度。对于其他地方来说,也应该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推出类似有针对性的举措。

  围绕民主推荐、考察、公示和换届选举等关键环节,各地要强化对换届工作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真正架设“高压线”、打出“组合拳”、筑牢“防火墙”,通过严肃查处,狠刹歪风邪气,形成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社论

责任编辑: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