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的姿态

——民办学校党建在创新中求突破
2016年08月24日 08:43:27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记者 张越

34_1839246.jpg

  去年10月,全国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作为唯一一家民办学校代表,在会上发言。

  锦绣育才的董事长、总校长郜晏中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民办教育也是党的教育,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理直气壮爱党爱国。”此外,锦绣育才每年拿出25万元经费,专门用于开展党建工作。

  一所民办学校,为什么如此重视党建?

  锦绣育才的党委书记郁龙旺这样回答:民办学校搞党建,不能只做表面功夫,因为学校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是与党组织的作用密不可分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建设工作开始进入新局面,民办学校不得不思考更多的问题:

  党组织能在教育改革中发挥什么作用?

  学生党员应该如何管理激励?

  党建工作要如何创新,才能更加适应现代教育的发展模式?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从古至今,教育一直是关乎国家民族兴旺发展的头等大事。改革开放以来,中央明确提出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的方针,经过30多年的探索,越来越多民办学校的身影出现在城市和乡村,当中不乏教学质量和社会口碑双佳的“明星学校”。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民办学校开始主动探索发展党建新模式,党组织的自信与力量,党员的先进与担当,在这个舞台上逐渐崭露头角。

  花开的姿态

2_1825734.jpg

  在广东,有一所民办学校里有近一半的学生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是为什么?

  “能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我感到挺光荣的,对自己的要求也提高了。”赖燕飞是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学生,她之所以对成为积极分子如此兴奋,是因为在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争当先进早已形成一种氛围。这要归功于碧桂园职业学院党委借助党建力量聚焦人才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精准扶贫”。

  在四川,有一所民办学校用实际行动证明,只要方法得当,2年时间足以让旧貌换新颜。

  “我们尝到了党建带来的甜头。”达州外国语学校校长向黎有感而发,在学校党委和7个党支部带领下,只用了短短2年,学校面貌就焕然一新。考虑到党员和人才成长需要,学校探索出以党建为引领,强化组织建设、党员管理和党建活动的“一引三强”新型党建工作法,坚持“一个支部一种特色”,比如第一支部社团组织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第二支部关注青年优秀教师成长,第三支部为青年女教师和留守学生服务……

  花开的姿态还有千万种。

  比如在浙江,安吉天略外国语学校党总支创新工作载体,利用“四比三优一满意”“服务第一线、创优在基层”“美丽教师”大讨论等活动激发全校师生的热情;

  比如在湖南,长沙思齐培训学校党委针对社会上乱办学、乱办班、乱收费的现象,颁发了《关于规范办学的通知》,并在长沙市民办教育工作会上向全市民办学校发出了诚信办学倡导……

  等待收获

3_1839985.jpg

  花开并不只为一时灿烂,采得枝头硕果才是最终目的。尽管有那么多的民办学校已经跨出了第一步,但探索必然伴随着困惑,困惑最终也会化解成经验。

  目前,民办学校党建存在的问题集中表现为“三重三轻”:重行政轻党建、重业务轻党务、重套路轻创新。这其实也是两新党建领域面临的共性问题,只是相比于非公企业,大部分民办学校党建起步更晚,因此“三重三轻”的情况更加突出。

  部分民办学校放任党建工作成为“短板区”和“空白区”,只追求行政业务成绩;有些民办学校没有做好党组织与董事会、行政管理班子之间的沟通协调,党组织发挥不出应有的作用;此外,民办学校由于其特殊性,普遍存在经费制约、人力不足以及党员流失(如学生党员的定期流失)等问题,极大削弱了党建工作的力度和持续性。

  对于这些难题,杭州市拱墅区委两新工委副书记、区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金成武有着自己的见解,在他看来,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要解答好“三个问题”。举好旗帜,解答“中心如何更好地围绕”的问题;用对方法,解答“短板到底在哪里”的问题;创设载体,解答“如何提升党建活动吸引力”的问题。他说:“民办学校党组织首先是政治组织,应让学校的中心成为党组织的中心,让学校的大局成为党建工作的大局。当然问题是落实的入口,应当努力找准学校在乎、教职工在意的难题和对策,多办长远起作用的事。”

  浙江树人大学党委书记章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说,创新,将是未来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突破点,他用民办高校的突破创新举例,提议可以让民办高校联合实习企业,让学生党员参与实习企业的党组织生活和经常性的学习教育活动,学校和实习企业形成合力,党建工作人员实现校内、校外联合,专职、兼职结合,以此扩延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辖区”。

  我们期待未来能在更多的民办学校里看到这样的创新与突破。

责任编辑:徐淑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