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嘉兴市海盐县通元镇雪水港村党群服务中心:“三个一”打造党群服务综合体

2021年06月11日 21:06:20 来源:嘉兴市海盐县通元镇雪水港村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第九十七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嘉兴市海盐县通元镇雪水港村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三个一”打造党群服务综合体。

  雪水港村党群服务中心位于嘉兴市海盐县通元镇马鞍山北侧,是服务党员群众的重要阵地。中心功能完善,建成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文化礼堂、非遗展厅、群团阵地等8大功能区。中心自启动起来,树立“一家门”服务理念、升级“一键式”办理机制、打造“一体化”学研基地,着力解决党员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是集办事服务、学习教育、干部研学、党群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党群服务中心。

雪水港村党群服务中心

  贴心服务

  ▶树立“一家门”服务理念

  突出“共建”。2016年雪水港村在打造美丽村落、美丽党群服务中心过程中,形成了党员带头包干认领、共建品质绿化的“美丽党员”品牌。此后“美丽党员”延伸到村庄建设的角角落落。聚焦“共享”。党群服务中心不断延伸文化礼堂、书吧、田园清风主题馆、雪水客厅等场馆建设,免费向全村村民开放,并不定期举办各类群众文体活动,吸引群众参与。实现“共富”。中心陆续举办茶叶香囊、时令糕点制作等培训活动,引导群众发展庭院经济、旅游经济,拓展村民就业增收的渠道。同时依托海盐县党群创业扶助基金,牵线搭桥帮助现代农创客获取资金扶持。

党员全家福

  ▶升级“一键式”办事机制

  雪水港村党群服务中心早在2018年即建立了村便民大厅“全科”受理模式,落实“一窗式”便民服务。2020年,依托中心资源,雪水港村率先在海盐县试点“微嘉园”应用,利用数字平台“一窗受理全员办”也升级为“网上一键马上办”。对于影响群众多、矛盾意见大的问题,则以睦邻客厅群策群议,陆续推动了农房搬迁、村庄亮化、环境整治等问题的解决。

睦邻客厅议事

  ▶打造“一体化”学研基地

  充分发挥雪水港村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展陈+教育”功能,积极探索有效服务平原地区乡村振兴路径,并把探索形成的党建引领、生态哺民、产业强村、数字治理、文化传承实践经验,在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全景展陈。推出海盐“丰山溢水”党建精品课程向公众开放,积极打造市县干部教学基地。

雪水港村展示馆

  中心打卡

足迹馆

游客中心

雪水港展示馆

幸福家园

雪水港村礼堂书屋

米酒记忆馆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