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杭州市上城区笕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最美的遇“笕”往往是不期而遇

2021年06月11日 21:05:53 来源:杭州市上城区笕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第九十九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杭州市上城区笕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最美的遇“笕”往往是不期而遇。

  笕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单平层面积为2000㎡,中心以“党建强、功能多、服务优、人气旺”为目标,以“开放、共享、活力”为原则,承担党群、企业、社会组织三大主职,集合培训、会议、展示、交流、孵化、活动等多种功能,是一个面向现代商务楼宇、辐射周边社区的综合性服务中心。

  贴心服务

  笕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以新时代基层组织建设要求和党员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党建强、功能多、服务优、人气旺”为目标,打造“3L开放式党建新模式”,全面提升资源统筹能力和阵地服务水平。该中心自2018年9月28日启动以来,主办、承办各类党群活动近870余场次,惠及党员群众23000余人次,各类活动回访群众的满意率达到100%。

  ▶“Lead”(引领)——坚持“两个服从”的理念引领,实现布局全开放

  把“政治”和“服务”功能输出作为党群服务中心的第一要务,坚持“功能服从需求”“布局服从功能”两大导向,完善党群服务阵地功能设置,解决“党群服务阵地的作用和使用问题”。

  一是坚持“功能服从需求”。通过广泛走访调研,倾听社区、楼宇党员群众的意见,提出“把办公空间让给服务功能”的理念,让中心的功能设置与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无缝契合。在功能设计上,将部分利用率不高的功能空间进行整合、调整,增设社会组织孵化区、群团活动区、多功能空间、小舞台等功能性场馆,形成“心”字系列18个场馆,包括“初心大讲堂”“开心茶水吧”“红心党员之家”“悦心文化学堂”“乐心会客厅”等,承担“党群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组织服务”三大主职。在空间设置上,在保留必要办公空间的基础上,将大量空间留给服务功能。中心内仅保留4个办公室,面积仅为110平方米左右,将1800多平方米的空间全部留给“培训、会议、展示、交流、孵化、活动、服务”功能,确保服务空间的最大化。

  二是坚持“布局服从功能”。改变以往行政化、办公化、封闭化的空间设计模式,提出“开放式办公和服务”的理念,将党群服务中心作为一个开放式的公共空间来进行打造。在整体布局上,设计大量敞开式空间,实现视觉通透开敞、环境亲民互动的双重效果,如:打造开放式服务台、互动体验区、多媒体展示区等,开放式空间达到1500平方米左右。在区域划分上,通过动线划分,将功能相近、性质类似的空间区域进行整合,实现各类空间灵活使用的效果。如:创客交流和公益阅读共用空间,休闲茶吧和党建书吧空间互通,楼宇服务站、社会组织中心开放式办公,培训会议和活动排练场所共用等。

  ▶League(联盟)——打造“内外循环”的党建联盟,实现资源全开放

  将党群服务中心的管理、运行作为重要课题,积极探索第三方合作、实体化项目运行等多种方式,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的资源统筹能力和阵地服务水平。

  一是打通“内循环”,共组资源链。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挖掘区域内部资源,形成党建共建的内生动力。找准定位,统揽服务。结合党群服务中心区位特性和楼宇经济发展态势,聚焦辖区产业年轻化、党群需求年轻化两大特点,重点打造集文化展示、人才服务、学习共享、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年轻化服务平台。如:整合群团资源,在中心内打造“笕爱青年之家”,并邀请辖区创业青年运营茶水吧项目,定期开展烘焙、茶艺课堂,增强党群服务的体验感和幸福感。多方协同,优势互补。充分整合“同心圆”单位在部队、医疗、教育、金融等方面的优质资源,打造“笕学堂”“做生命有心人”等党建共建品牌。如:聘请专家教授、笕桥文化名人、知名企业家等各界人士40余人组建“红匠讲师团”,开展活动90余场。

  二是打开“外循环”,共建生态圈。坚持开放共享,打破地域和归属限制,全面拓展党建共建空间。转动实体化运行项目。引进5A级社会组织浙江省锦麟公益基金会,打造线下“暖心阅读公益基地”,累计导入中国传统文化原创绘本、国外经典绘本10000余册;合作启动“笕悦读”·亲子陪伴1小时“课堂+基地”阅读品牌项目,为笕桥地区的“拆二代”儿童提供个性化阅读服务。推动常态化软性服务。根据服务人群特点和实际需求进行定位分析,找准创建“笕”字工作品牌的切入点,摸索塑造品牌形象的实践路径。针对青年,打造“遇笕你”•“摄影”“篮球”“朗诵”“茶艺”等13个社团品牌;针对青少年,打造“笕十八”本草小学堂中医药文化品牌。

高峰对话

  ▶Link(链接)——建立“供需对称”的链接平台,实现服务全开放

  将“信息对称”作为提升服务的关键,打通线上与线上、供给和需求之间的时间和空间阻隔,解决党群服务供给与群众需求的不对称问题,消除党群服务的“梗阻”。

  一是时间全开放。以党员群众需求为导向,遵循“便民、惠民、利民”的服务宗旨,通过“线上+线下”的便民服务模式,实现党群服务时间上的全开放。线下服务不打烊。合理延长服务时间,党群服务中心实行7天工作制,通过错时上下班、延时值班等方式,合理安排中心工作人员,持续产出多元化服务,实现党群服务“365天不打烊”。线上服务全天候。借助QQ群、“笕桥发布”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互联网媒介,打造“网上群众工作部”,特别建立党群服务中心“粉丝群”,畅通互动交流平台,及时向更多领域和阶层的人士提供“微服务”。

  二是空间全开放。植入“共享经济”理念,以平台服务引流,以共享办公利企,打造供需双赢的文化圈。“共享空间”解决痛点。面向周边社区和楼宇企业免费开放会议室、活动室、洽谈室、书吧等公共空间,有效解决该类单位办公、会议空间不足的痛点,同时避免党群服务中心空间资源的闲置浪费的痛点。目前已累计为社区、企业、党员群众免费提供场地支持700余次。“展示空间”凸显亮点。打造300平方米的开放式展示区,依托3D投影、白膜沙盘、滑轨屏等现代技术,为辖区企业、人才项目提供展示舞台。目前,展品包括西子联合的C919大飞机模型、万事利峰会国礼、天马时控的定时器配件、笕十八中药材、笕桥美术院和戴进书画院的书画作品等100余件。

“暖心阅读公益基地”亲子阅读时间

  中心打卡

笕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时光长廊

红心党员之家

初心大讲堂

真心楼宇服务站

暖心阅读公益基地

开心茶水吧

乐心会客厅

  小故事一则

  笕桥街道辖区面积19.72平方公里,撤村建居社区14个、城市社区6个、经合社14个(已分离4个)。总人口20万余人,常住与外来人口比例近1:2。周边有很多家长反映,孩子们缺乏好的阅读基地,也缺少好的阅读方法的培育。为有效帮助辖区内家长解决关于孩子阅读问题的困惑,笕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与全国5A级社会组织浙江省锦麟公益基金会合作共建启动“暖心公益阅读基地”项目,导入儿童书籍10000余册,培育中国原创故事妈妈10余位;启动“课程化+活动化”模式,以“人才+团队”形式,采用“浸润式体验”活动,打造“课堂+基地”党群服务特色项目,每周安排1-2场安全类、财商类、国学类、手工类、运动类等亲子公益阅读活动,为笕桥地区的儿童提供个性化阅读服务,以此打造“人人阅读,人人受益”的阅读公益项目。

  通过各类功能和制度的不断完善和提升,笕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辖区居民提供常态化、多样化的服务,已成为笕桥地区党群服务的打卡胜地。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