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杭州市上城区九堡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更有温度的基层党群服务综合体

2021年06月11日 21:06:26 来源:杭州市上城区九堡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第九十五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杭州市上城区九堡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打造更有温度的基层党群服务综合体。

  九堡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位于杭州上城区九堡街道杭乔路211号,一至三楼为党群主阵地,总面积1600余平方米,是一个集党员教育管理、居民便民服务、党群共融共享、社会创新创业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贴心服务

  ▶辐射带动,积极打造红色“补给站”

  九堡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突出寓教于乐,二楼展厅融合九堡时光机、党建双强展示、九堡印记等参观展陈项目和光影瞬间、红色唱吧(朗读亭)、最强大脑PK榜、爱心驿站等趣味互动项目,进一步增强党建宣传教育的体验性和获得感、提高党员群众参与主动性和积极性。突出政治功能,围绕换届“后半篇文章”,开设履新第一课、组织村社书记集中轮训、开展党员春训冬训等;整合辖区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阿里体育中心、斜杠广场、劳模工匠文化绿道等阵地资源,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起点,推出主题参观打卡线路;联合区委史志研究室、晓风书屋等单位,在党群服务中心先后推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杭州红色博物馆之旅两大红色主题图片展。

红色博物馆图片展

  ▶多元融合,综合提供“一站式”服务

  聚焦党员群众实际需求,以党群服务为核心,链接公共服务、社创服务等多维服务项目,全力提升服务针对性、精准度。公共服务区,涵盖创业就业、社会保险、住建综合、个体税务等8个窗口,可受理社保、医保、住建、税务等90余个事项;党群服务区,主阵地为“四室一馆”,即“两代表一委员”活动室、品牌工作室、同心会客室、党建会议室及政治生活馆,设有红旗书屋、先锋展厅、互动PK、爱心驿站等阵地,可提供图书借阅、参观学习、文化娱乐等项目;潮涌社创区,设有社创展厅、弄潮儿会客厅、创业陪跑空间等,现已入驻社会组织10家、小微创业企业12家。

  ▶共建共享,聚力放大“组团式”效能

  聚焦接地气、聚人气,精心设计党员群众感兴趣的、愿意参加的活动,积极动员党员群众乐于奉献、踊跃奉献。联动晓风书屋、阿里体育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倾力打造亲子悦读社、国风手工社、植物讲堂社、运动俱乐社、东城影像社、健康e家社等六大主题社团;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枢纽,统筹协调街道工、青、妇、统战、民政等条线资源和力量,以及文化团体、高校、志愿服务队伍等群众性社团组织力量,整合凝聚各方力量,发挥1+1>2的组团式能量,进一步提升便民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在优化活动和服务中不断凝聚党心民心、汇聚民意民力。

共享烘焙快乐

  中心打卡

九堡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接待大厅

光影瞬间

九堡时光机

党建会议室

数字九堡

垃圾分类拍拍墙

公共休闲区

书吧

  小故事一则

  5月8日,一个专门聚焦女性心理健康的面向全国的热线电话——“花西子女性守护热线”在九堡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开通,为女性提供了一个可以倾诉的平台,希望处于心理困境中的女性都能够获得及时、专业的公益帮助。

  这条女性守护热线是入驻社会组织——滴水公益旗下海豚心理热线联合“花西子”成立的,热线负责人同时也是杭州滴水公益服务中心海豚(公益)心理热线负责人的乔素华(乔乔)表示,自2014年8月海豚心理热线创立至今,六成以上的咨询人均为女性,不论哪个年龄阶段的女性,她们在情感、职场和家庭关系方面往往有更多倾诉和被倾听的需求,所以这次专门划分了一个“女性守护”咨询门类,希望能更好地、更专业地帮助到所有女性,帮她们解决当下疑惑、建立起安全感。

  自热线开通以来,已有不少女性来电咨询、寻求帮助。其中有位夏女士还特地来电表示感谢:“作为30+的职业女性,我有时候真的感觉心理压力很大,工作比较忙,时常为小孩教育问题头疼,还时不时需要因为教育问题、家人口角,承担家庭调解员的身份,平衡好事业和家庭真的很难,现在这条热线给了我一个纾解心理压力的渠道,打完电话感觉心理上轻松不少,谢谢你们。”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