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红巷薪火传 百年风华盛

2021年06月12日 16:23:32 来源: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第九十一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红巷薪火传 百年风华盛。

  小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位于上城区小营巷社区,这里是毛主席和习总书记两代最高领导人来过的地方,也是浙江省第一个党小组的诞生地。在“敢为天下先,甘做孺子牛”的红巷精神引领下,街道充分发挥小营红巷在区域化大党建中的集聚引领作用,整合各级党组织、统战对象和群团组织多方资源,打造兼具对内吸引力和对外辐射力的开放式党建综合体。

  贴心服务

  ▶打造“红色根基”

  立足江南红巷特色,发挥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等优质红色资源教育辐射作用,不断拓展党员管理、产业发展、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文化创建等各类服务,逐渐成为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教育的大熔炉,居民群众享受民生服务的大平台,今年以来中心服务居民近21800人次,开展活动210余场次。

百幅党史书画献礼建党百年活动

  ▶培育“红色引力”

  推行项目化运作机制,中心通过成立社会组织孵化办公室,引入培育涉及咨询教育和民生服务类社会组织60余家。打造妇联“红巷芳华园”综合体、团委“红巷·青年营”团建综合体以及科协“钱学森航天科普馆”等条线阵地,推动专业化力量承接服务项目。

开展剪纸培训

  ▶释放“红色能量”

  充分利用省委组织部、杭州市财政局等共建单位资源,在“红巷大讲堂”引入红色讲师团队,不断深化“师带徒”和“红巷社工学堂”两大特色品牌,加快建设小营红巷成为全省一流的党性教育基地。依托“红巷老舅妈”“红管家民情监督队”等居民自治载体,广泛开展民主议事协商,探索红管家准物业一体化服务机制,不断推动党建引领生活品质提升。

“营造新能励”社工赋能营

  中心打卡

小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大厅

最美工作室

红巷大礼堂

红巷议事厅

钱学森航天科普馆

  小故事一则

  “1958年,毛主席来视察小营巷。那天真的特别幸运,毛主席在巷子口停下来,和我以及很多居民群众一一握手。当年下半年,我就积极申请入党,1959年成为了正式党员。退休后,我当上了居委会主任,一直在做社区工作。”和主席握过手的鲍云仙每周都会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坐一坐,和年轻党员们聊一聊过去的故事。在鲍阿姨的引导下,社区一群上了年纪又怀揣热心的居民聚在了这里,共同组成了“红巷老舅妈”团队,帮忙调解家长里短的邻里矛盾,并在居民家门口的党群服务中心里成立了“老舅妈”尚法工作室。

  夏天来临,空调漏水问题成了邻里间矛盾的导火索。街道里的小区多为老小区,许多在建成时并没有配备空调设施。现如今,家家户户使用空调已成常态。很多时候上层住户的空调“呜呜”运作,嘀嗒漏水,下层住户晒出去的衣服被子顿时遭殃。“老舅妈”们管辖的区域就发生了这样一次漏水事件,双方年轻人比较冲动,争执过程中出现了身体触碰激化了矛盾。“老舅妈”接手这个任务后,把两家住户都请到了工作室,“背对背”讲情、说理,做好两家的思想工作,又安排“红管家”准物业工作人员上门维修,成功让两家人握手言和。

  如今,墙门里大大小小的矛盾都能在这里找到解决的方法,拉拉家常,聊聊生活,矛盾也就在无形之中化解了。“老舅妈”就像居民与社区间的“传声筒”,而党群服务中心就是民情民意的“集散地”,最美风尚在这里起航,最美家园在这里绘就。居民们带着需求来,载着满意归,小营历久弥新的红色记忆融入了城市肌理和生活日常……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