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嘉兴海宁市马桥街道桐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群同行共奋斗

2021年06月11日 21:06:29 来源:嘉兴海宁市马桥街道桐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第九十四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嘉兴海宁市马桥街道桐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党群同行共奋斗,洛溪河畔享安居。

  桐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位于马桥街道桐溪路188号,总面积9200平方米,是目前海宁市最大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新建社区政治、经济、文化活动的中心,桐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集社区综合服务大厅、文化家园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联勤警务中心等办公议事、教育培训、文体娱乐、宣传展示多功能为一体,各项功能配套齐全。

  自成立以来,桐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直以坚持“为民、便民、利民”为工作目标,把“零距离”服务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三社联动”积极探索“党建+治理+服务”新模式,把社区所有的红色资源进行整合,通过党委引领、支部认领,社会组织实施,鼓励居民参与到互助式活动中来。

  贴心服务

  ▶  “网格连心”

  打造党群联动诠释“齐心”

  桐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服务”,把人民的全面发展作为机制建立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协同居民共建社区“微机制”,搭建民生服务绿色通道。充分利用网格优势,以“走访宣讲”“党员联户”等方式为基点,收集社区需求与问题,形成社区问题清单,开展民情议事,建立了“八位一体”社区议事委员会,推进治理。截至今年4月,中心已经召开各类组织会议12次,讨论决策惠民项目3项,解决居民需求问题20件。

  ▶“一编三定”

  助力平安社区彰显“安心”

  平安建设情系千家万户,桐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平安建设为工作重要内容,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作用,每月组织“一编三定”在职在编成员、社区党员、骨干、物业等开展辖区内的居民走访、安全排查、民情座谈、三危整治等活动;开展“文明交通”“反诈防骗”“消防安全”“扫黑除恶”等宣传;通过活动联动,加强宣传力度,减少各类案件发生,大大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安全感。年均开展活动100余次,60周岁老年人交通宣传全覆盖,入户签订“交通安全告知书”1200余份;入户面对面宣传“反诈知识”,发放《反诈防骗告知书》1298份。


反诈宣传活动

“弯腰一秒”活动

  ▶“公益创投”

  推动社会组织服务“暖心”

  桐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积极牵线马桥街道“社会工作站”,充分利用本土优势,培育本土社区社会组织,通过人才挖掘、督导培训等策略,成立7家不同类型的服务型社区社会组织;项目化开展“居民素质提升工程”自治活动,借此以自我教育培养居民素质、以活动引导居民素质、以环境陶冶居民素质;开展以“邻里和睦”和“文明建设”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认捐、认领、认养“微心愿”项目,坚持以共建促党建,以党建促业务,以党员社工为纽带,党员志愿者为补充,推动微项目的实施。年均开展公益创投项目10个,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文化活动50余次,各类培训20余次。

  ▶“志愿服务”

  整合资源开通便民服务“细心”

  桐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把“零距离”服务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托各群团组织,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成立志愿服务“桐心盟”,开设八大类20多个志愿服务岗位,“桐心盟”志愿服务大巴每月开展便民服务、宣传服务,常态化活跃在小区各网格,零距离服务居民群众;红色服务打造社区“家门口服务”“红社港湾”服务窗口,打破社区工作者分管条线的壁垒,全面实行“一专多能、全岗都通、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的全岗通工作策略,让前来办事的居民“一站式”就把问题解决。通过党群共建,社会组织参与,志愿者实施的“1+1+1”的模式全方位为民服务。“弯腰一秒”志愿项目荣获海宁“十佳”优秀志愿者项目,志愿活动年均200余次。

党员志愿服务队伍

  中心打卡

桐溪社区志愿服务大巴士

“十五分钟运动圈”鸟瞰图

“桐溪同声”演播厅

老兵书画课

联勤警务室

先锋长廊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