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宁波市海曙区鄞江镇党群服务中心:四明首镇,鄞江与你共启“初心之旅”

2021年06月13日 22:42:29 来源:宁波市海曙区鄞江镇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第八十五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宁波市海曙区鄞江镇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四明首镇,鄞江与你共启“初心之旅”。

  海曙区鄞江镇党群服务中心坐落于古镇核心地块,紧邻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山堰。四层空间以当地的文化底蕴与红色基因为灵感打造,深挖古镇文旅资源,把党建阵地建成景点融入古镇,以党建引领产业助农、志愿服务、教育培训、民主议事,集中展现教育、管理、服务三大功能。2019年对外开放以来,共开展活动260余场,通过沉浸式教育、体验式学习为5700余人次开启“初心之旅”。

  贴心服务

  ▶一楼:解忧杂货铺

  依照建岙周飞米店风格打造解忧杂货铺,追忆当年我党在鄞江的活动阵地,具有群众接待、文创产销、农产展销、红色文旅景点打卡等功能。依托“微心愿”树、爱心医药急救箱、“一杯水公益活动”为来往群众、游客、环卫工人提供服务。“初心茶馆”展现鄞江红色地图,继承和发展建岙妈妈等掩护地下党的“红色堡垒户”的革命意志,作为谈心谈话和接待空间,提供“党建帮办”服务。

鄞江党群红色打卡点

  ▶负一楼:红色工作室

  1941年冬,中共地下党直接领导下的群众组织“三青团鄞西区队”成立,1942年9月《鄞西三日》和《鄞西青年》等进步报刊印发。红色记忆,在此得到展现:阅读区,配备老式物件,展示红色杂志报刊;档案区,鄞江发展资料、历史资料、党建资料、党员电子档案详实有序;印刷资料区,可制作《鄞西三日》,实现先烈与今人跨越时空的交流;手工DIY区,便于各类社团开展会务活动和手工劳动,例如“绣初心”、红色主题年画等。

“绣初心”活动

  ▶二楼:初心讲堂

  以梅溪小学、唐氏宗祠等为抗日作掩护的课堂、戏台风格打造的“初心讲堂”,兼具远教空间、红色影院、党员培训课堂、社团会议室、开放空间议事厅等功能。讲堂外的回廊可做临时展览、文化展示,体现鄞江传统文化的传承。通过“初心讲堂”教育平台,实现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三楼:桥头议事厅

  以廊桥主要风格打造的“鄞江桥头议事厅”,兼具休闲观赏、展陈阅读、手作会谈的多功能休闲观赏瞭望台,为“党员小红点”解难点、降热点提供议事平台。在二期提升中,将设置云端游鄞江体验,投影、电子屏幕等,让参观者在欣赏古镇风景的同时更全面地了解鄞江之美。

  鄞江镇党群服务中心,以红色底蕴高举时代旗帜;以党建力量引领乡村发展,谱写鄞江乐章,献礼建党百年!

  中心打卡

鄞江党群服务中心

学习墙

初心讲堂

服务平台

红色工作室

解忧杂货铺

桥头议事厅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