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三合片区党群服务中心:三心同行,和合融荣,奋力谱写美好

2021年06月13日 22:42:38 来源:中共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委员会 作者:

  第八十二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三合片区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作为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三合片区紧紧围绕“三心同行,合和融荣”工作主线,打造新老三合人的“合和”新家园。一起去看看吧~

  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三合片区党群服务中心坐落于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三合家园社区内,毗邻国家4A级景区西山漾湿地公园、吴兴区矛盾纠纷调解中心、钱山漾文化交流中心,总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阵地涵盖便民服务的“最多跑一次”大厅、康养医疗的卫生服务站、亲子互动教育的城市书房及“三点半课堂”、创新创业的社会组织孵化室、运动康健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等多元功能。短短两年时间里,合计开展疫情防控、平安维稳、家风传承、敬老护幼、垃圾分类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服务覆盖居民3.3万人次,已成为彰显红色精神、凝聚党心民心、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阵地。

三合片区党群服务中心

  贴心服务

  ▶笃定引领之心,合出融合新貌

  作为八里店镇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本地提出的“要建设农民社区的新型城市模板”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三合片区自2019年成立至今,始终聚焦村社双轨运行、职责重复交叉、物业管理落后、群众自觉意识较差等突出矛盾,持续发挥“党员好邻居”品牌作用,通过实施镇村社融合办公的“大片区”管理以及在册及在职党员、镇村社干部、公安执法力量、红色物业、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队等“六方主体”“网格化”包干模式,有效形成组织合、管理合、服务合的“三合矩阵”。

服务大厅一角

  ▶笃定为民之心,和出美好生活

  始终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目标,依托“1个综合服务阵地、N支红色队伍助力、N种服务交织”模式,整合辖区卫生院、银行、景区、学校以及法院、检察院、产投等机关单位资源组建红色联盟,集结“六方主体”开展文化服务、医疗服务、走访服务、整治服务的“四周”服务活动,将服务工作纳入日常管理,确保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服务、天天有巡查,切实做到党群服务中心大门常开、场所常用、活动常办、群众常来,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满意指数和幸福指数。

八里店镇“家园支部”联盟成立活动

  ▶笃定进取之心,融出智慧发展

  围绕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及“未来社区”建设改革目标,创新打造“数感三合”一体化综合治理平台,加快构建数字化智慧治理体系,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预警赋能通道、综合指挥通道及党建统领、智慧城管、社情民意、AR实景地图等“十大应用场景”建设,实现片区基层治理高质高效。同时,推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工办理”的大数据政务服务模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以智慧力量助力便民服务。2020年,累计化解矛盾纠纷50余件,排查整改隐患2983起,排摸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9起,全年政府阳光热线投诉举报量同比下降60.68%,逐渐形成了“党建领合、人心聚合”的新农村建设“三合样本”。

“数感三合”综合治理指挥中心

  中心打卡

“三官一律”社区服务站

童玩天地

便民服务理发角

家园志愿广场

红色书吧一隅

“感恩母爱,鲜花送您”插花活动

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角

红色书吧·读书小汇

  小故事一则

  如果你来到三合片区,就会看到这样的一群“阿姨”——她们穿着的不是花裙子、高跟鞋,而是整齐划一的红马甲;她们手里摇着的不是蒲扇,而是指挥社区车辆秩序的小红旗;她们聊着的不是菜价或张家长李家短,而是前不久出台的《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她们是谁?

  “三合大姐”。

  去年疫情期间,她们用值岗的身影拉起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群众亲切地称呼她们为“三合姐妹花”。她们中有一位“带头大姐”叫徐建萍,从抗疫第一天她就当起了志愿者,为此她的小店一关就是一个半月。随着企业复产复工,门岗的人流量越来越大,特别是在下班高峰期,“三合姐妹花”经常主动“加班”,坚持工作到深夜,还常常动员自己的家里人一起来帮忙。因为每天在门岗坚守,大姐们十分清楚每天人员流动的情况和群众的意见,她们经常为三合家园的门岗进出制度出谋划策。“疫情不止,我们不退。”“三合姐妹花”总是说着笑着、互相鼓励着,在大姐们的动员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主动加入进来。

  2020年4月,“三合大姐”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在随后的“民情大走访”、文明城市复评值岗、垃圾分类宣导等行动中都能看到“大姐”的身影。“张奶奶,现在垃圾要分类啦,您腿脚不好,下楼走去倒垃圾不方便的。反正我跟您住一个楼,下次早晨您就把垃圾放门口,我给您带下去投。”“大姐”带头人杨美芳的热心热情浸润着身边人,也将“三合大姐”的服务精神感染着整个社区。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