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湖州市安吉县昌硕街道云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善心奉献社区,爱心永驻家园

2021年06月14日 09:26:08 来源:湖州市安吉县昌硕街道云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第七十六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安吉县昌硕街道云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善心奉献社区,爱心永驻家园。

  云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于2018年7月,落地面积800平方米,上下共3层。社区根据党员、群众需求,配备了一站式服务大厅、党建特色展厅、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图书室、多功能活动室、会议室、学习培训室等7个功能区,充分发挥了学习教育、办事服务、心理驿站、展示交流、健康生活等“五个中心”作用。党群服务中心以“善心奉献社区,爱心永驻家园”为服务理念,以贴近居民生活需求为服务导向,以“党员帮帮团”“难事诊疗团”“共建盟约团”等为服务载体,合力解决居民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力营造广大居民群众幸福安康的社区生活环境。

云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贴心服务

  ▶打造特色品牌,共筑爱的能量营

“金拐杖”互助社为老人送灭火器

  中心突出品牌服务建设,立足党建引领打造“你我他幸福驿站”,通过“你来说、我来办、他来帮”的服务模式,借助“党员帮帮团”“难事诊疗团”“共建盟约团”等红色助力大军,融合社会组织、群众力量,合力为百姓营造一个“有困能获助、有爱可传递”的汇聚爱和幸福的能量营。同时,延展了多条服务链,如“金拐杖”助老志愿服务队、“婆妈和事馆”,以及“小城大爱爱心圆梦互助站”,常态化开展“爱心互助集市”活动,让陌生人走近彼此、传递友爱,为社会输送更多的正能量。

  ▶涵养清廉文化,培育良好家风

亲子活动

  中心倾力于清廉文化建设,提升清廉文化的引领力、传播力和感染力,引导人们形成“美好家庭自我建设、良好家教自我教育、尚好家风自我养成”的主观意识。利用“非常培植缘”家庭教育特色服务链,依托河滨花园党风廉政建设基地,结合各类节假日、传统佳节等开展诸如家庭教育、亲子活动、家庭文化、家庭环保等主题教育活动,让每个家庭在主动参与、自我提升中愈加幸福美满,弘扬社会正气。

  ▶倡导自治模式,形成共治新格局

党员参与垃圾分类

  中心以“清亲和畅”“亲仁善邻”为主题探索小区党员参与小区治理的社区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社区专设“民情议事厅”,秉承“民主广开言路、协商凝聚共识”的理念,通过“散是千根线 拧是一股绳”的感召,开启“三社联动”“党建+四治”模式,让社区“家务事”在“公开、透明、阳光”的氛围下摆出来,小到邻里纠纷、大到政府明星工程改造,都在共商、共议,甚至共争共辩中谋取共识。

  中心打卡

云鸿社区办事大厅

党建展示馆

“金拐杖”互助社

婆妈和事馆

非常培植园

协商议事室

多功能活动室

  小故事一则

  檀香园小区是云鸿社区管辖的精品小区之一。小区背靠龙山公园山脚,景色宜人,但每到夏天,蚊虫扰民不断。党员住户黄来润走遍小区,发现蘑菇亭景观带有一处积水潭,横在小区篱笆与龙山公园交界处,而龙山的雨水下来,正好冲积在水潭里。因为是隐蔽死角,公园管理方平时维护看不到,而小区物业无法越界作业。积年累月,杂草丛生,蚊虫滋孽,直接造成檀香园小区每到夏天蚊虫扰民问题多发。查明原因后,黄来润一边向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说明情况,一边主动带头整治,借了几把勾刀,喊上几个青壮“劳力”,砍杂草、搬枯树、清淤泥、捡垃圾。小区党支部等接到诉求后,立刻组织人员,合力推进积水潭整治工作。经过各方共同努力,积水潭旧貌换新颜,蚊虫随之销声匿迹。三分整治,七分维护。小区党支部协调业委会、物业公司,全面强化对包括积水潭在内的小区内部及周边设施的长效管理维护,让小区居民住得安心、放心、舒心,得到大家纷纷点赞。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