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湖州市吴兴区朝阳街道闻波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吴韵书香,乐居闻波

2021年06月14日 09:26:41 来源:中共湖州市吴兴区朝阳街道闻波社区委员会 作者:

  第六十七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湖州市吴兴区朝阳街道闻波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吴韵书香,乐居闻波,托起老幼中青“四世同堂”美好愿景,打造有温度、有情怀、有活力的红色家园。一起去看看吧~

  湖州市吴兴区朝阳街道闻波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位于湖州市吴兴区朝阳街道所前街59号,以“吴韵书香, 乐居闻波”为服务宗旨,总面积达1200余平方米。阵地聚焦辖区内老幼中青“四世同堂”活动需求,设置特色鲜明的功能区,涵盖党员活动室、国学馆、书香书苑、健身室、老幼乐园、书香议事厅、书香餐吧、公益集市、湖城26℃等,致力于在书香氤氲中打造有温度、有情怀、有活力的红色家园,让党员群众享受“8分钟”精彩生活。

“梦府书画社”趣缘党支部举办书画献礼活动

  贴心服务

  ▶盘活闲置楼宇,书写阵地新篇章

  近年来,闻波社区在市、区各部门的关心下,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双创双全”组织力提升工程,特别是在阵地提升方面通过内挖潜力、外借资源、强化保障,从原本捉襟见肘的78平方米套房提质升级为总面积达1200余平方米的新阵地。从原先活动场所分散、大型活动靠借用等“凑活”的状态一跃成为享受一站式服务的状态,闻波社区用“书香红色动能”激活闲置大楼,为党群服务中心配置了党员活动室、国学馆、书香书苑、老幼乐园、书香议事厅、书香餐吧等功能区块。党群服务中心成为推动基层党建从“内循环”到“联动化”转变的一个重要轴心和支点,真正实现以便利的服务、多元的活动“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不断提升党员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主题党日

  ▶整合红色资源,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力

  秉持“共建共享”理念,将社区周边学校、银行、纪念馆等单位以“党建联盟”的形式融入社区“大党委”体系,通过整合红色资源,强化党建引领,实现多方参与、互利共赢的目标。“党建联盟”单位充分发挥其资源优势、专业特长为社区党员群众开展科普讲座、健康义诊、便民服务等活动,满足党员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民生需求。例如,农业银行湖州城南支行在社区开展金融理财和防诈骗公益讲座;南太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定期开设义诊和养生知识普及活动;东风小学、东风幼儿园等“红色教育”联盟单位,时常为社区青少年开展国学讲堂、手工制作等兴趣课堂。为凝聚“大党委”体系中最核心的广大党员力量,积极探索党员精准分类管理工作,从年老党员的需求点,年轻党员的兴趣点与党员分类管理的薄弱点三个着力点出发,形成“3+3”党员精准管理模式,激发党员活动热情,扩容党建“朋友圈”,同心构筑社区治理新模式。

“三点半”课堂

  ▶创新“三单”治理模式,跑出社区服务“加速度”

  围绕如何做好百家事,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主旨,闻波社区党委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模式,推出“红色网格”下的居民下单,红色“跑小二”接单,“大党委”结单的“三单”治理模式。居民将诸如房屋渗水、停车位被抢占等诉求通过在微信群留言、电话反映、现场咨询等形式进行“下单”,将诉求反馈给红色“跑小二”。红色“跑小二”在“接单”后,根据反映的问题性质,对问题进行预判,将民生事项、平安稳定分派给“睦邻红管家”处理,将邻里纠纷、文明言行分派给“银领服务团”处理。“睦邻红管家”“银领服务团”根据“单子”的难易程度,通过红色“跑团”团员、“大党委”书记、“大党委”第一书记逐层化解矛盾,通过召开“红色管家”会议、“大党委”工作例会、“大党委”联席会议等形式,真正实现人在网格中跑,事在网格中办,矛盾在网格中解。自实行红色“跑小二”“三单”治理模式以来,各类矛盾调解率,事项办结率均为100%。

  中心打卡

服务大厅

书香议事厅

健身室

宜友轩

国学馆

书香老幼乐园

书香书苑

多功能活动室

书香长廊

湖城26°红色驿站

妇女技能培训

亲子活动

书画公益课堂

  小故事一则

  闻波社区位于湖城中心,占地面积10.6 万平方米,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初,由面积不等的5个小区与零星独幢房屋构成。目前总户数2005户,常住人口4868人。整个社区呈现出住房老旧、消防通道多、人口老龄、商铺众多的特点。这样的状态增加了社区管理的难度,社区围绕如何做好百家事,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主旨,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三单”工作模式。选聘红色楼道长的同时,推出红色“跑小二”机制,居民蒋娟英就是红色“跑小二”中的一员。

  2020年初疫情爆发之初,她就主动请缨,一直坚守岗位,守住“小门”防线,护航居民健康。作为红色“跑小二”她积极帮助协调居民矛盾,解决群众困难。2020年底的一场寒潮使得小区内不少住户水管被冻,家中停水。蒋娟英得知这一情况,第一时间与社区工作人员、热心居民一起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情况,按照需求给独居老人送水、送菜。因水管爆裂导致不少楼道内积水,为防止积水结冰造成居民出行困难,她一边联系水务公司及时进行抢修,一边跟志愿者清扫楼道积水,就这样让闻波社区内的老人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寒冬。红色“跑小二”们默默奉献,受到了居民的一致点赞,成了居民群众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