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湖州市安吉县观音桥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引领,多元共建

2021年06月14日 09:26:24 来源:湖州市安吉县观音桥村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第七十二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湖州市安吉县观音桥村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党建引领,多元共建,打造暖心党群服务中心,观音桥村党群服务中心邀你来打卡”~

  观音桥村党群服务中心位于安吉县孝源街道,占地面积331平方米,建筑面积1018平方米。该中心秉承“群众所需我所需、群众满意我满意”的服务理念,坚持聚焦“功能多元、服务多元、创业多元”,为辖区提供了更快捷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

  贴心服务

观音桥村党群服务中心

  ▶建设多元功能阵地。

  2019年,观音桥村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并运行。该中心集便民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导师帮带制工作室、村史文化展示馆、乡村微型图书馆为一体,同时配备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可定期组织开展党组织活动和各类文化活动。自中心投入使用以来,文化展示馆接待人次达300余次,村民参与活动人次达1000余人。同时,该中心设置了智慧垃圾分类兑换平台,鼓励村民学习垃圾分类,并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党员活动

  ▶创设多元服务岗位。

  全面推行集中办公、坐班值班制度。坚持“党小组责任区”“党员责任岗”等做法,引导党员当好示范,争做办事联络员、政策宣讲员、矛盾调解员、决策监督员、环境保洁员等五大角色,着力构建支部和党小组“双带动”的服务体系,激发了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力。

“红色茶乡五彩接力”徒步活动

  ▶打造多元创业基地。

  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拓展集体经济增收途径。依托服务中心,打造集毛竹专业合作社、农旅联盟等一体的创业平台,通过流转毛竹山,培育笋竹两用林,鼓励外出优秀人才回村创业,推动集体增收。同时,以服务中心为核心区,依托五彩茶园、郭孝山绿道、山塘水库等自然风光,构建3公里休闲旅游观光圈,吸引了大批观光游客。

主题活动

  中心打卡

党群服务中心

服务大厅

农家书屋

会议室

重温入党誓词

党建长廊

健康讲座

  小故事一则

  《安吉县志》有一则抗日故事,“孝丰有个徐大毛,杀敌有功劳,敌人叫其做向导,一领领到溪坑坳,夺枪又夺刀,一石砸死日本老”。徐大毛正是孝源街道观音桥村党员,1937年冬,日军大队过村后,一掉队日兵命其带路,大毛假装顺从,将其领到溪边,用石头砸死了日本兵。

  为弘扬徐大毛英勇抗日的民族精神,观音桥村党员王升明走访了村中年长的村民和徐大毛的后人,将徐大毛的抗日故事进行了整理,并志愿做起了徐大毛故事宣讲员。

  自2011年以来,他的宣讲走进了党组织党课、中小学课堂、农家微党课、县故事会大赛等,大大小小授课60场次。皈山小学校长表示,邀请王升明在课堂讲徐大毛故事,形式新颖,学生爱听,听得进记得牢。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王升明非常乐意宣传徐大毛的故事,他说刚多人能够知道徐大毛的故事,对抗日历史有更多的了解。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