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杭州市上城区闸弄口街道“闸们家”党群服务中心:共建“闸们家”,幸福一起加

2021年06月14日 09:26:35 来源:杭州市上城区闸弄口街道“闸们家”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第六十九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杭州市上城区闸弄口街道“闸们家”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共建“闸们家”,幸福一起加。

  闸弄口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坐落于杭州市上城区铭苑路与紫安弄交叉口,于2021年4月正式启用,建筑面积2500余平方米。中心建设以“闸们家”为主题,以服务“闸们街坊”为目标,打造集办事机构、活动场所、服务平台、开放基地为一体的功能性党群服务综合体,形成资源整合、集约有效的服务空间,服务辖区党员群众。

  贴心服务

  ▶党建合力解民需

  聚焦满足群众所需,闸弄口街道与市建委(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中心)紧密联动,推动6500余方市级存量房屋无偿提供街道使用20年。2020年以来,街道大力推进共建场地规范化使用,将其中2500方场地精心打造“闸们家”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一核三区十五馆”功能性场地,划分为党建服务区、邻里坊服务区、幸福坊服务区等三大功能服务区,形成资源整合、集约有效的服务空间,充分满足辖区居民期盼已久的党群阵地及服务需求。中心逐步形成“合作共建、多元共治、多方共享”的工作机制,顺应服务需求、服务资源多样化发展趋势,努力开创基层治理新格局。

  ▶办事减负添乐趣

  中心的“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大厅办事窗口通过“扩容减量”提质增效,由原来的17个减少为8个,减少窗口52.9%,同时新增一窗受理综合窗口2个、导航咨询台1个,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全方位提升居民办事体验。中心邻里服务区设有城建·闸们家、街巷记忆馆、亲子嘻乐园、时尚悦读廊、百姓健身房以及党群咖啡小铺等,拓展党的建设、文化娱乐、志愿服务等服务内容,形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服务阵地,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提升居民活动体验。

便民服务大厅接待窗口

  ▶特色活动聚能量

  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以项目化形式打造接地气、重实效、有温度的特色品牌活动。“360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定期开展干部、社工培训,激发组织创新活力;开放式固定主题党日活动,以“呼拉圈”模式,推行“开放式平台、共享式资源、暖心式服务”,面向辖区党员、流动党员、居民群众等。以“一中心”,带动15个社区、聚落党群服务中心的协同运转,形成“家门口”五分钟党建服务圈。自2021年4月初试运营以来,已开展、承办各类活动20余场。

“迎建党百年,传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基层治理数据通

  聚焦基层减负,街道在全市首创社区“零表通”,实现“报表一键生成”,各类报表归零,成功接入省基层治理“四平台”、市城市大脑系统,每月释放社工78小时用于走访服务居民。建立幸福指数“e考核”,设置“先锋、平安、环境、服务”四大考核指数,为社区考核减负增效。该做法成为全市数字化改革暨“数智杭州”攻坚年推进会中唯一入选街道级基层减负应用场景。

全市首创“零表通”系统

  中心打卡

党群服务中心外景

服务大厅

城建·闸们家

红星学堂

  街巷记忆馆

闸们家初心语录

百姓健身房

党群咖啡小铺

亲子嘻乐园

时尚悦读廊

闸们家时光印记

  小故事一则

  “住在闸弄口我们很幸福,但是我们老旧街道缺少配套设施、活动场地,尤其是党群活动的场地小、功能少、服务弱。我们党员群众盼望着,如果能有一个敞亮的,面向群众、服务居民,集中提供便民服务、提供活动场地的场所就更好了。”2020年初,闸弄口街道与市建委干部在一次“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中,了解到了天仙社区民聚党支部书记颜国樑的迫切需求。

  为补齐党群阵地的功能短板,解决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双方迅速树立了“大党建”合作模式,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定期召开“联建议事会”,协商场地共建。以资源“一盘棋”思路探索资源共建新模式,推动6500余方市级存量房屋无偿提供街道使用20年,合力打造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等便民服务场所。

  现在,党员居民路过“闸们家”党群服务中心,有事没事都会进来坐坐,看看书、喝喝茶、聊聊天、健健身,纷纷对党群新场地、新服务、新功能点赞。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