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温州乐清市党群服务中心:奏响党建“三连键”,秀出服务“新颜值”

2021年06月14日 09:26:49 来源:温州乐清市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第六十五站,党建君要带大家参观的是温州乐清市党群服务中心。

  推荐语:奏响党建“三连键”,秀出服务“新颜值”。

  瓯江红·乐清市党群服务中心位于市行政管理中心东侧,面积约1800平方米。中心一楼为服务展示区,以“党建之路”为主题,设有红色服务、党建展示等10大区块;二楼为党建功能区,由党建之窗、老党员驿站等8大区块组成。中心驱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驾马车”共同发力,围绕“党建·幸福家”品牌创建,打造集便民服务、活动组织、成果展示于一体的党群服务综合体,是乐清以党建引领服务、创建幸福家园的“红色金名片”。

  贴心服务

瓯江红·乐清市党群服务中心

  ▶奏响学习“启动键”,思想引领凝共识

  乐清市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建之路”为教育主阵地,结合黄杨木雕、乐清湾等特色元素,运用led电子屏幕、智能table桌、裸眼3d时光隧道等智能化设备,搭建“雁山红”学习平台,设置“书记论坛”“初心课堂”等红色讲堂,全面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中心以党建联盟、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打造“红色细胞”志愿服务平台,通过“线上”接单、“线下”服务,实现志愿服务“一站式”管理,形成完整的理论学习、服务实践链条闭环,从“参观”与“参与”两个层面展示乐清党群服务特色。截至目前,中心成功举办党建类活动235场,辐射党员超12000人次。

参访学习

  ▶奏响民生“快捷键”,基层治理聚群英

  中心引入社工服务站、大救助分中心等机构,驱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驾马车”共同发力,以“党建+”精准服务民生,规范设立党员服务、综合业务、帮办代办等服务窗口,提供党建指导、教育管理、志愿帮扶及医疗、养老等便民服务,积极发挥红色阵地聚力引才作用,打造多层级“红色议事厅”,通过联席会议制度聚焦民生事务,协商解决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小区治理等民生实事,帮助残疾青年就业,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形成“多元参与、精准服务”的格局。

  ▶奏响幸福“加速键”,公益服务暖民心

增能课堂

  中心积极发挥毗邻当地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区位优势,以“幸福”为主旋律,推出六大“党建·幸福家”子项目,开设母亲学堂、为老大讲堂、初心课堂等8大讲堂,并聚焦不同群体,搭建互助共享平台,着力提升全民幸福指数。如,聚焦妇女,设计“幸福加减法”增能减压活动;聚焦老人,设计“幸福总动员”邻里筑巢服务;聚焦儿童,设计“幸福成长屋”拓展体验活动;聚焦青年,设计“幸福对对碰”参与社会治理;聚焦小区业主,设计“幸福敲敲门”入户听声等。同时,组建6支党员先锋队,以“红色星期天”活动为载体,开展“联心走访”“微孝行动”等系列活动,实现红色引领公益服务。

  中心打卡

党建文化廊

市民讲堂

红色议事厅

红色书吧

银龄之家

妇女儿童之家

青年之家

  小故事一则

  为民服务“践初心”——退休教师王建民

  2021年4月初,乐清微信朋友圈被方言版“党史三句半”刷屏,视频当中以王建民老师为首的4名市党群服务中心红色宣讲员,自编自演了“三句半”,用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方言,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再走向强起来的百年光辉历程。王建民老师,是市党群服务中心一名年近八旬的党员志愿者。他为了庆祝建党百年,让更多的老百姓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连夜伏案创作乐清方言版“党史三句半”,并和其他党员志愿者一同排练,录制了小视频“党史三句半”。

  王建民老师从教育系统退休后,一直热衷于向基层党员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这源于他父亲的耳濡目染,他父亲退休后坚持在村“老人亭”开展每周一次的为老年人“读报刊、讲新闻”公益行动,并嘱咐他要接好这一棒。市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后,王建民老师将宣讲阵地向中心转移,他为了上好每一堂课,坚持每天看报纸、写笔记,努力做到精心备课、精彩讲课。起初,王建民老师每场党课的听众只有几十人;现在,每场听众均超过百人,成为市党群服务中心的一位“明星讲师”。他总是说,“虽然年龄大了,有些力不从心;但是,想到自己还能为党、为人民做点事情,心里总是乐滋滋的。”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